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儿童是当下防疫薄弱点   

专家呼吁:12岁儿童疫苗接种要尽快纳入议程   
2021年09月17日 10:55:3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新华

  受此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福建莆田已有49名12岁以下儿童确诊新冠肺炎,泉州、厦门等地确诊人员中也出现了12岁以下儿童病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目前,福建各地加大了对幼儿园、中小学疫情防控力度,细化日常防控措施。

  专家建议,从加大抽检力度、加强家校联动、加强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等方面强化学校疫情防控,并在确保安全、科学严谨的前提下,加快12岁以下儿童接种疫苗研发、临床试验。

  近期国内外儿童感染案例增多

  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张军表示,近期国内外有关儿童感染新冠疫情的案例增多,如美国最近数月病例激增,其中儿童病例占新增病例的20%以上,儿童病例中感染前未患其他疾病的儿童占比升高。此外,在德尔塔变异株引发的江苏关联疫情中,湖北荆门被感染的本土病例中也有20%是儿童病例。

  张军表示,儿童一直是新冠病毒的易感者,尽管尚不清楚德尔塔毒株是否会在儿童群体中导致更严重的疾病,但从全球看,确已导致儿童患者数量越来越多。

  12岁以下儿童有疫苗可打吗

  中疾控首席专家王华庆曾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分析,全球儿童感染率不断上升,原因包括德尔塔毒株传染性的增强、儿童疫苗接种未正式列入日程或列入较晚、非疫苗的防控措施有所放松等。

  今年,我国对青少年疫苗接种计划有序推进,年龄范围在12~17岁。在我国,12岁以下的儿童疫苗尚未覆盖,属于易感人群。“从各国的疫情趋势看,这个问题很明确了,对儿童的疫苗接种要尽快纳入议程。”疫苗专家陶黎纳表示。

  据了解,今年年初,科兴中维启动了未成年人人群临床研究,一期临床和二期临床已完成,数百人临床研究表明儿童组(3岁~17岁)接种疫苗之后安全性良好,与18岁的成人组一样安全,抗体水平也与成年人一样。

  科兴控股董事长尹卫东曾表示,数据已报到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国家药监局,国家已经批准科兴新冠疫苗紧急使用的年龄范围扩大到3岁以上。不过疫苗什么时候在更低的年龄组使用,将由国家卫健委组织有关专家,根据中国现在疫情需要和人群构成,有秩序推动不同年龄组的疫苗使用。

  新华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