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上合大家庭谱写合作新篇章

2021年09月27日 11:37:3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啸林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日前举行。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下,如何落实峰会精神,促进上合组织在新起点上平稳健康发展,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引发国际社会关注。

  9月23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联合主办的“树立合作典范谋求共同发展”上合组织国家媒体智库论坛在京举行,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多位嘉宾就相关话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廿载上合成就瞩目

  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中国驻俄罗斯前大使李辉表示,上合组织成立20年来,始终以“上海精神”为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成功探索出一条新型区域组织的发展道路,在团结互信、安全合作、务实合作、国际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瞩目成就。

  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前大使于洪君表示,上合组织的建立与发展既符合成员国的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也符合历史潮流和时代特点,堪称不同历史文化背景、社会制度设计、经济发展水平、对外战略取向的国家共谋发展与安全的典范,为当今世界不同发展模式、文明形态互学互鉴开辟了广阔前景。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左凤荣从三个方面谈及上合组织20年的成就:第一,上合组织是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实践者,超越意识形态束缚,深化成员国友好合作关系;第二,上合组织践行新安全观,加强非传统安全合作,为中亚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第三,上合组织新型伙伴关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体系进程,为全球治理开辟了新思路。

  “20年来上合组织影响力不断提升,提出包括‘上海精神’‘构建地区命运共同体’等以互利共赢为基础的多边合作新理念,体现出特殊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表示,下一步上合组织应积极落实已签署的文件,加强内部凝聚力,实现由会晤机制向合作机制的转变,调整多边合作优先方向和重点领域,重视人文合作特殊作用,为完善全球治理作出新贡献。

  提升互联互通水平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表示,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上合组织成员国要从“上海精神”中发掘智慧,加强团结,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上合组织地区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俄罗斯常驻上合组织秘书处代表德米特里·卢基扬采夫提到,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合作是俄罗斯对外政策优先方向之一,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上合组织成员国都将开展合作,共同为本国人民创建安全稳定、持续发展的空间。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哈萨克斯坦常驻上合组织秘书处代表努尔兰·阿科什卡罗夫表示,哈方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之一,将继续积极参与组织活动,充分发挥其潜力,并建议下一阶段上合组织应加强成员国间互联互通,推动投资和贸易便利化。

  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吉尔吉斯斯坦驻上合组织秘书处常驻代表贝克·杰克神库罗夫表示,20年来吉尔吉斯斯坦认真履行成员国义务,为组织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下一阶段吉方将继续与成员国共同应对疫情威胁,在医疗卫生领域协同互动,并通过现有机制深化多领域合作。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参赞努尔金·乌柏都拉耶夫强调,杜尚别峰会后,乌兹别克斯坦将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将进一步增强上合组织的影响力,促进区域内贸易,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加强减贫和粮食安全等领域合作。

  媒体和智库大有可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合组织国家媒体和智库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各领域合作提供媒体力量和智力支持,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表示,在上合组织发展的新征程上,文化交流在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方面的作用将更加突出、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媒体和智库需要发挥更大担当、实现更大作为。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弘扬“上海精神”,做上合组织发展进步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二是讲好上合故事,做上合组织发展进步的记录者和传播者;三是汇聚上合智慧,做上合组织发展进步的维护者和建设者。

  《俄罗斯报》社长帕维尔·涅戈伊察通过线上方式参会,他表示在当前媒体生态迅速变化的情况下,各种新技术不断涌现,信息的传递也变得更加迫切,上合组织成员国媒体同仁应加强相互学习和经验交流,促进各国人民文化交流与相互信任。

  哈萨克斯坦《共青团真理报》社长阿斯尔别克·彼辛巴耶夫通过线上方式参会,他表示上合组织的共同发展建立在平等、共识和文明交流的基础之上,在当前文明交融互鉴的时代,上合组织成员国媒体可采取丰富形式进行信息传播,为组织树立积极正面形象,尤其是可考虑加强对丝绸之路上民族文明史的研究与传播。

  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郝国新表示,上合组织示范区支持在示范区建设媒体智库平台载体和融媒体中心,推动成员国间媒体宣传的多元化和融合化发展;同时借助资讯平台和专家智库优势,深入了解成员国对外发展热点与趋势,促进成员国经贸信息的沟通与交流,推动地方经贸合作便利化发展。

(杨啸林)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