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

2021年09月27日 12:05:2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雷

  近日,在山东济南举行的中国企业论坛上,企业防风险成为热点话题。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人均就此发声。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表示,近段时间一些大型企业出现流动性困难,爆发债务违约,原因多种多样,但资金链安全管理不到位、突发性困难应对手段不足是重要原因,教训十分深刻。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是政府、金融部门和企业共同的责任。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企业也将进入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多发期,各种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谭作钧表示,要切实防范重大风险,筑牢新发展格局基石。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用好发展成果,增强防控风险能力,推动企业行稳致远。

  谭作钧指出,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化解的高招,突出防范债务、投资、国际化经营、安全环保等风险。国资委建立央企金融业务监管制度体系和金融业务信息系统,不断加强金融业务风险防范,着重强化法治建设,保障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深化对各类风险的评估研判,实现重要产业、基础设施、战略资源、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增强产业体系抗冲击能力。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4.3%,圆满完成国务院确定的“三年降两个百分点”的目标;中央企业带息负债比率38.5%,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国资央企健全信用保障机制,建立债券风险防范机制,建立信用保障基金,并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加强资金管理。

  李兆前强调,广大企业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将企业安全融入国家安全的大局。一是要维护资金链的安全,资金链安全事关经济金融稳定大局。二是要维护产业链安全。我国补上重点领域供给短板、解决技术“卡脖子”问题,都需要企业发力科技创新。三是维护数据安全。保护好数据主体权益,维护好国家信息安全,企业才能实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周雷)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