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浙科贷”“创新保”今日发布!浙江科技企业迎来专属大礼包

2021年10月20日 17:38: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李伟民 王明月

  金秋时节,浙江6万余家科技型企业迎来两份专属大礼包。

  10月20日,全省科技金融支撑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推进活动在杭州举行。

  会上,由浙江省科技厅联合人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银保监局、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推出的“浙科贷”专属融资服务项目实施方案,以及由浙江省科技厅联合浙江银保监局、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推出的“创新保”专属科技保险项目实施方案发布。浙江省科技厅与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浙江省分行集中签约,四大银行在未来三年里将向浙江科技型企业提供3800亿元授信。

  

  浙江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孙旭东介绍,“浙科贷”专属融资服务项目是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承担省级以上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的企业和科研机构、科创板企业和纳入科创企业重点名单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6县重点科技企业提供的专项信贷规模保障,可在同类型企业免抵押担保贷款额度的标准上增加30%以上额度,增加1年以上贷款期限,在同等条件下给予最优贷款利率,具有用途广泛、申请便捷、审批快速、用款方便、股债联动等特点。

  浙江银保监局副局长叶慧霖表示,“创新保”专属科技保险项目支持对象是从事科技研发、生产的省内企业或科研机构,对按保险条款约定的保险责任导致研发项目失败的,由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分别给予企业或科研机构赔偿,保额最高300万元,实行全国范围内同类科研项目同类产品的最优费率。首创“科技创新保险+增信服务”新模式,配套“浙科贷”专属融资服务项目,创新灵活运用保险增信功能,以保险合同的风险保障和补偿功能增信,推动银行加大对承担科技项目企业或科研机构的信贷支持力度。

  

  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邵磊说,浙江科技管理部门通过“浙科贷”专属融资服务项目为银行提供了一份可信赖的白名单,为银行精准授信提供了一条绿色通道,可以让银行更有效地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将有效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

  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楼数介绍,“创新保”将全面保障科技项目的研发费用,包含设备费、材料费、测试化验加工费、合作研究与交流费、管理费等企业科技研发过程中涉及的费用。作为保障科技研发费用损失风险的产品,“创新保”将缓释企业创新研发失败所导致的各种风险,为其提供风险补偿和托底保障,解除企业科研攻关的后顾之忧。

  

  孙旭东表示,浙江省科技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以促进科技经济紧密结合、支撑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目标,落地落实相关方案、协议,进一步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加快构建具备多层次、多元化服务功能、符合科创企业发展特点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和管理体系,推动科创企业孵化成长和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为高水平建设创新型省份、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强的科技金融保障。

  近年来,浙江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科技金融工作实践不断深化和发展,科技金融内涵从科技贷款发展到股权投资、资本市场、科技保险、科技租赁和投融资服务等多个领域,科技金融政策体系逐步形成,合作机制初步建立,合作手段不断更新。据统计,截至8月底,全省科技贷款余额10074亿元,涉及科技企业3万余家,覆盖面达50%。总规模20亿元的省创新引领基金,带动社会资本跟投260.95亿元,子基金70%以上投向高新技术企业、80%以上投向三大科创高地领域企业。

   ( 本报记者 李伟民 通讯员 王明月/文  陈路/图 )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