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院士走进校园 共话科学家精神 播撒科学的种子

2021年10月22日 09:43:3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军 胡茂宏
图为陈建峰院士在演讲。
       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青少年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内容。

  近日,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与院士监督处和宁波市科协共同举办科学家精神弘扬传承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院士陈建峰,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其龙,走进慈溪中学、宁波中学与学子们进行亲切交流。

  在慈溪中学,陈建峰向学子们讲述了他在慈溪中学求学的难忘经历,表达了院士对家乡养育、母校栽培的怀念感恩之情。他还以“美丽化工造福人类”为题,向学子们介绍化学工程如何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精彩的讲解让会场掌声迭起。同时,他寄语学子们,要勤奋学习、珍惜光阴、不负韶华,树立科技报国的志向,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时代潮流之中,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陈建峰是纳米材料和超重力技术领域专家,为我国超重力技术由合作跟踪到国际工业引领的重大转变作出了突出贡献。

图为陈建峰院士代表中国工程院向慈溪中学赠书。

  现场,陈建峰代表中国工程院向慈溪中学赠送一套共计10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的传记,记录了钱学森、袁隆平、钟南山等科学家的丰功伟绩和为人治学的高尚品德。这些传记用生动的文字、精美的配图让科学家精神在青少年中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慈溪中学校长高峰代表学校回赠了一本记录有陈建峰在慈中就读回忆的纪念册。

  在宁波中学,任其龙与学子们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互动,交流弘扬科学家精神,对学子们提出的选课、就业、学科特点等困惑耐心解答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分享了他在科研、学习、生活中的经历与感悟。

  任其龙长期从事化工分离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实践,创建了分子辨识分离工程平台技术,解决了组分极复杂、分子极相似生物基原料的分离难题,实现天然维生素E、24-去氢胆固醇等十余种高端化工医药产品的高效制造,突破专利封锁,打破国外垄断,部分产品为国际首创,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他告诉学子们,在中学时期要博学增广,多见多闻,打下宽广的知识面;要强身健体,培养自己坚韧不拔的毅力和不服输的意志;凡事想到了就要去做,做了就要坚持,目标一旦确定,就绝不轻言放弃。

  宁波中学是一所有百廿年沉淀的学校,自建校以来培养了中国自然科学诺贝尔奖第一人屠呦呦以及12名中国两院院士,例如余松烈、贺贤土、石钟慈、庄辉、王阳元等。

  宁波是挖掘、弘扬科学家精神最具科学家基础的城市之一,也是科学家精神社会化传播先行先试的城市。宁波市科协负责人告诉记者,希望通过院士们走进校园活动,鼓励青少年们秉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品质,引导青少年理解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培养青少年科学家潜质,让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像一颗颗种子一样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助力中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本报记者 徐军 通讯员 胡茂宏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