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第十届中国(芜湖)科博会 浙江科协作“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经验分享

2021年10月29日 12:02:3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叶扬

  本报讯  第十届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日前在安徽芜湖举办。应中国科协邀请,浙江省科协《“银龄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社区科普馆流动运营专题讨论会”上作分享交流,浙江也是唯一参与分享交流的省级科协代表。

  今年3月以来,浙江省科协将科普工作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紧密结合,以科普切实服务中心工作、以科普真正服务百姓,会同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委老干部局、省文明办等六部门联合开展“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计划在3年内对全省老年人进行200万人次以上智能手机应用科普培训,目前,浙江全省培训老年人已经超过50万人次,提前完成了全年培训指标。

  讨论会上,浙江省科协分享了“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一是用好科协系统开放型、枢纽型和平台型“三种型”,多部门协同联动、多层级延伸全覆盖、多角色创新集成,凝聚社会共识,在打造变革型组织中共协同。二是打好全域化推进“谋划牌”、数字化科普“增效牌”和全媒体宣传“助力牌”等“三张牌”,建立系统思维,在深化集成式改革中下功夫。三是实现服务队伍专业化、服务体系社会化和服务内容精益化等“三个化”,大抓精准服务,在实现高质量迭代中显成效。

  “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回应民生关切,积极发挥科协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特色,整合各方资源,多跨协同,运用数字化理念,搭建数字化平台,实现数字化综合管理,合力推进科普专项行动,受到基层群众的普遍欢迎。这次成功的社会化科普实践对于促进老年人分享“数字红利”、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推动科普工作找准定位、服务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银龄”行动此次参与科博会分享交流得到了中央文明办、中国科协领导的高度关注,下一步“银龄”将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总结经验、提升数字化水平,真正将政府关注、百姓需要的科普送进千家万户,助老年人融入现代生活。

  本报记者 叶扬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