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温医大把党史馆原汁原味搬进校园里

2021年11月01日 10:39:1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王迟 李鲁静

  “为什么省一大会在凤卧这个小山村召开呢?这是历史的必然。请各位老师同学随我进入主馆参观……”10月28日,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讲解员李畅正在为温医大的师生们讲解省一大的故事,而她所在的陈列馆不是位于温州市平阳县凤卧镇的省一大陈列馆,而是位于温州医科大学教学楼大厅的一座缩小版的“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

  据悉,这是温州医科大学为了打造党史红色研学“全覆盖”“不打烊”“显成效”的新载体,创新思路,把“师生走出去”转变为“党史馆走进来”,推出“流动党史馆”,让师生们足不出户、原汁原味地学党史、悟思想。首期与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达成深度合作,引进原版的党史陈列设计,在教学楼的公共空间打造缩小版的“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让同学们在上课的路上、学习的间隙遇见党史馆、走进党史馆,接受党史教育。

  “这其实是我们‘流动党史馆’的2.0版本。1.0版我们把党史知识做成展板,在校园里流动,让同学们利用碎片时间了解党史。2.0版我们希望能给师生们带来沉浸式的党史实境教育感受。”温医大团委书记洪晓畅说。现在的校内“流动党史馆”既保证了党史馆的“原味配方”,又让党史馆走进校园、走近师生,更有利于推动党史红色研学的师生“全覆盖”。“以前去一次省一大陈列馆,来回路途就要4个小时。现在我可以和支部同学们随时来‘流动党史馆’开展团日活动了”。药学院2020级团支书蔡伟杨兴奋地说到。

  同时,温州医科大学努力让流动党史馆“不打样”。一方面引进了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的原声讲解音频和VR小程序,同学们扫描二维码即可收听原版解说、在云上观看实地的党史馆。同时还在“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的培训下共同组建了温州医科大学“党史青春讲解队”,面向师生开放讲解预约服务,打造一支“根植校园”“带不走”的青春讲解队。

  “‘流动党史馆’是学校创新党史教育载体、推动党史教育全覆盖的重要平台。下一步将与更多党史馆合作,打破时间和空间的束缚,让温医大师生们在校园里走进‘流动党史馆’,接受革命精神洗礼。”温医大党委副书记程锦国说到。

(王迟 李鲁静)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