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院士面对面,梦想并不远

丽水开展“院士进校园”活动
2021年11月05日 11:05:29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楼昊 雷珍
贲德院士为学生作科普性报告“雷达”

  本报讯  第十届“智汇丽水”人才科技峰会日前举行。作为本次峰会活动的重要内容,“院士进校园”活动同期举行。

  活动由丽水市科协与市教育局联合组织,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雷达专家贲德,中国科学院院士、磁学与磁性材料专家都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法国棕榈叶骑士勋章获得者何鸣元三位科学家走进丽水市的两所学校,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理念,培育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时代新人。

  在丽水中学树人堂,贲德院士为该校高二学生作了生动有趣的科普性报告“雷达”。他从雷达的发明、发展到雷达的军用、民用,全方位对雷达作了介绍,还频频与现场学生互动。

  贲德院士深入浅出的讲解,结合一个个生活实例,让现场学生体会到了科技的魅力。

  “贲德院士勤奋博学,上下求索,为中国雷达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伟大的贡献。在他平实的言语中,我感受到他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的科学精神。”学生吴琦说。

  都有为院士在丽水中学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为高一学生作了“青春无悔创人生”的励志演讲。他劝勉学生:“海纳百川,做人要有大海的胸襟。”“学习是一辈子的事,要活到老学到老。挫折是天才的垫脚石,人生往往不会一帆风顺,要把握住关键的转折点,抓住机遇,成为命运主人。”

  “研究了一辈子的磁学,都教授的声音仿佛有了磁性,深深地吸引着我们。”“都教授说‘少年强则国强’,听了教授的讲座,我深刻地感受到青春不仅仅是桃面、丹唇、柔膝,更是意志与想象,是一种报效祖国的炙热情感。”丽水中学高二学生王彤彤、沈烁说。

  何鸣元院士走进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丽水学校,为初中学生带来了题为“碳?学、问、思、辨、行”的科普讲座。他从认识论的角度出发,带领学生们走进“碳”的前世今生。以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中和”“道”统领全篇,用深入浅出的语言阐述了地球、人类与碳的关系,解读“碳中和”等概念,引导学生理解“绿色碳科学”理念。

  据悉,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丽水学校是何鸣元院士牵线丽水开发区与华东师大的新合作成果,他非常关心学校发展,对学校现代化的办学条件、活泼大气的校园文化表示肯定与赞赏。

  “你认为什么是‘可持续’?”“‘春风又绿江南岸’,为什么春风来了,树木就绿了呢?”……学生们认真听讲,并不时思考院士抛出的问题,积极参与互动讨论,收获良多。

  (见习记者 楼昊 通讯员 雷珍)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