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公募FOF规模翻番 逼近2000亿

2021年11月08日 15:53:1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孙晓辉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中基金(FOF)势头火爆,不到一年时间便实现了规模翻倍。与2017年首批公募FOF发行时100多亿的募集规模相比,增幅达到十几倍。

  天相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市场上192只公募FOF合计净值规模达到1838.01亿元,比去年底的911.3亿元增长了一倍。加上四季度以来新发的13只产品,当前公募FOF总规模超过1913亿元。此外,目前还有21只FOF正在发行,年内总规模有望突破2000亿元。

  今年公募FOF实现快速发展,新发产品带来的增量贡献显著。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11月4日,今年以来累计新发63只FOF,合计发行规模达到921.06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水平。其中,有50只为前三季度发行,合计发行规模为845.92亿元,这些新基金到三季度末时有所缩水,降至833.82亿元,但其在FOF中的规模占比仍然超过了45%。

  公募FOF的火爆,还体现在较大规模单品的不断出现上。截至三季度末,交银安享稳健养老目标1年持有FOF规模为221.04亿元,发行规模20.43亿元,去年底为113.49亿元,两年多规模增长982%。成立于2019年的民生康宁稳健养老目标1年混合FOF最高规模出现今年一季度末,为84.4亿元,9月底时规模为63.05亿元,但与11.68亿元的发行规模相比仍翻了4倍多。

  而且,与往年相比,今年新发产品募集规模普遍较大,三季度末规模10亿元以上的41只FOF中,有19只为年内新发产品。其中,今年8月成立的交银招享一年持有发行规模为89.9亿元,4月成立的广发核心优选六个月持有发行规模为69.7亿元,9月成立的兴证全球安悦稳健养老一年FOF发行规模为63.44亿元。

  “全市场成立满1年的FOF共有163只。过去一年,这163只产品全部取得正收益,平均收益率达到9.13%。基民在FOF产品中获得不错的投资体验,才会有FOF产品的厚积薄发,不到1年的时间实现规模翻倍。”在北京某FOF基金经理看来,今年FOF的火爆,跟FOF投资体验更好,以及牛熊考验有很大关系。在其看来,FOF产品的可投资范围更广,风险收益特征更稳定,更适合居民理财升级,逐渐成为主流理财产品。

  2018年8月,首批养老FOF基金获准发行,公募基金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拉开帷幕。三年来,养老FOF规模增长势头强劲。

  据天相数据,截至今年9月30日,192只公募FOF中,有134只养老FOF,占比接近七成;截至三季度末时,养老FOF净值规模达1058.55亿元,规模占比接近六成,与去年底相比,增幅超过80%。

  此外,在今年新发的63只FOF中,有39只为养老FOF,合计发行规模为323.99亿元。

  日前,人社部相关领导表示,个人养老金拟采取个人账户制,符合规定的储蓄存款、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作为个人养老金的投资产品。

  对此,一家基金公司FOF负责人表示,养老FOF是为了对接第三支柱而生。“按目前最清晰的状态,未来个人养老账户里的免税金额,在公募领域首先能投的就是养老FOF。拉长来看,随着第三支柱养老政策落地,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把养老钱通过FOF的形式,投资到资本市场与基金市场,这个增量会非常大,未来甚至可能使公募行业和资本市场的格局慢慢产生变化。”

  在泰康福安稳健养老目标1年FOF基金经理潘漪看来,养老FOF是理想的长期投资之选。潘漪认为,养老产品不同的权益投资比例对应不同的持有期,主要目的是为了引导投资者做长期投资,投资者应该能够逐渐适应这样的投资方式。

  华商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FOF基金经理孙志远认为,养老目标基金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最契合养老目标投资“长钱长投”的特性,更能获取超额收益。

(孙晓辉)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