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私募CTA策略年内平均收益11.6% 收益主要源自股指、黑色等品种

2021年11月08日 15:54:3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任子青

  今年以来,受通胀预期以及政策调控等因素的影响,商品期货市场波动剧烈,但整体来看,私募管理期货策略(CAT)年内业绩表现可观,平均收益达到11.6%。

  受访私募指出,今年的盈利品种主要来自黑色、化工这些高波动板块。在操作方面,通过多品种、多策略、多周期的投资组合,提高策略应对复杂行情变化的能力,与此同时,需要构建多重风控体系,以保持业绩稳健性。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今年以来有业绩记录的2263只期货私募基金平均收益为11.6%,其中,1691只基金实现正收益,占比74.72%。在实现正收益的1691只基金中,26只基金收益翻倍,339只基金收益超20%。

  大多数受访私募表示,今年的CTA产品业绩表现优异。分析其原因,大凡投资称,主要赚钱的来源是黑色系和化工。每个品种板块都会配置长周期的趋势策略,以保证不错过该品种的趋势行情,同时,对品种的波动特征进行分类,有针对性地配置短周期策略,捕捉品种来回的高波动行情,与长周期策略形成互补。

  从品种归因来看,毓颜投资总经理陈家祥表示,表现较好的是有色金属板块和黑色板块,其中,有色金属板块中的镍、铝和黑色板块中动力煤、焦炭品种收益最高。

  因诺资产表示,今年人工智能新CTA策略表现可观,主要收益来自股指、黑色等品种。

  “我们的CTA旗舰产品这四年来每年都在赚钱,主要还是在股指上特别有优势,这是我们的能力圈。商品略微配置,以黑色为主。”旭冕投资基金经理胡卿说。

  “今年我们的CTA产品表现比较稳定,全部实现了正收益,在混合产品中有效实现了对冲作用。赚钱的品种主要集中在流动性较好的大品种上面。”黑翼资产表示。

  涵德投资也表示,公司近几年的CTA策略整体表现稳定,主要盈利品种也是来自黑色、化工这些高波动板块。

  信弘天禾资产管理总经理章毅表示,今年整体表现较好,创造了稳定的绝对收益,大部分CTA策略的相关性较低。“因为我们交易品种覆盖了绝大部分商品期货(不含股指期货),属于多品种、多因子、全周期的策略特点,因此,实现盈利的品种相对分散,不具有集中性。在构建组合方面,主要运用机器学习的方式动态调整组合周期和策略比重,品种分布均匀。”

  回顾今年的市场行情,胡卿表示,今年股指的波动非常难把握,经常是几天结束战斗,然后陷入长期震荡。而商品更是打爆空头再打爆多头,这样的剧烈波动可以载入史册。在这样的市场环境里,首先必须控制好仓位,低仓位运行最关键;其次,必须严格止损,要么技术上打破支撑位止损,要么不达预期就跑,活下去才是第一原则;最后,风控专员要认真执行风控政策,以保证基金经理情绪失控下产品能及时止损。

  平方和投资表示,今年的市场波动较前两年都属于偏高的水平,同时,有一些品种表现出了明显的单边趋势行情。在这样的环境下,对于商品自身风险以及量化模型的风险评估格外重要。风控方面,除了基本的对仓位、交易执行端的监控外,对所交易的商品以及策略模型都有独立的风控体系,层层把关,由此来降低策略整体波动。

  大凡投资称,今年的市场环境较为极端,波动率异常高。为了应对这种行情,大凡投资配置了不同类型的策略,保证策略间的低相关性,使得策略间可以形成互补。同时,在某些板块上不做过多的暴露,在总持仓上做总体的风险控制。

  章毅也表示,信弘天禾资产坚持策略独立性、多元化和分散化,这是风险控制的前置条件。在具体的风险识别和控制上,主要沿用波动率控制、净值风控等常用的方式,并根据公司内部的风控章程严格执行。

  博普科技主要通过品种和板块的分散性、子策略的多样性、因子低相关性等方面提高策略的夏普比率。在风控方面,严格控制板块和品种的集中度,严格控制子策略止损线;运用机器学习预测市场波动率,严格控制仓位。

  黑翼资产表示,恪守全品种覆盖、低集中度的风格,从而保持了产品的稳健性。在风控方面,始终坚持多品种、多周期的策略组合,同时严格控制产品的波动率,产品年化波动率保持在10%左右。

  陈家祥指出,毓颜通过策略体系不断更新迭代优化,增加投资组合的丰富性,同时,严格控制风险,风控凌驾于一切交易层面。

  涵德投资也强调策略的低相关和策略的迭代更新,低相关的策略组合更能适应市场行情的各种变化,策略的迭代更新也使得策略数量不断提升、策略的种类不断丰富。今年很多品种高波动的行情变化快、监管频发限制正常,对策略有一定风险,对于此类品种会有一定限制。

  双隆投资表示,今年主要是坚决贯彻“多品种、多策略、多周期”的分散化投资理念,从交易周期、获利因子、资产类别、投资品种等各个维度进行分散和对冲,尽量提高投资组合的多样化,从而提高产品净值的稳健性。

  由于期货属于双向交易品种,有做空机制,可以进行双向投资操作以博取收益。那么,私募机构在具体的操作中会关注哪些指标呢?

  章毅称,不同的策略关注的指标各不相同。在一些量价策略中,会关注类似趋势突破、反转、形态等趋势性指标,基本面策略则关注期现价差、库存等指标,还有一部分是非线性指标,主要基础数理统计直接推导的信号。对于先行指标,长期看仍然是基本面的信号。而风险指标主要关注的是商品波动率、宏观因子等指标。

  陈家祥告诉记者,期货主要关注价量类、基本面类、资金流类因子等。价量类主要来源于公开市场的量价信息,基本面类主要通过分析商品的供需、库存等指标,资金流类主要分析市场投资者的公开仓位来判断敞口偏向,通过各个不同维度对商品期货进行全面分析。

  黑翼资产指出,操作上主要关注价格、价差、交易量等量价指标。波动率可以作为商品期货的先行指标,但当下市场博弈非常激烈,不可高估波动率的先行能力。此外,持仓量是一个重要的风险指标。

  双隆投资表示,作为量化CTA管理人,主要关注期货市场的流动性和波动性两大指标。一般而言,高流动性和高波动性较为适合策略运作,但高波动性同时会加剧产品净值的波动,因此需要在产品配置层面进行调整和应对。

  因诺资产认为,量化策略并不关注主观判断指标。在量化投资者看来,任何有信息含量的指标都可能带来收益的提升,只是看能否用合适的统计学模型捕捉到这些指标。

  胡卿说:“我们一般不看技术指标,国家政策和态度是我们比较关心的先行指标。这次调控动力煤是整个商品行情的锚,动力煤跌到位,其他商品才有反弹的可能。一旦动力煤失控了,风险又会来临。另外,今年是政策年,房地产销售、新开工以及贷款投放速度值得关注。”

(任子青)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