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柯桥村民足不出村享受“文化大餐”

2021年11月09日 09:38:4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钟伟 郦曼丽

  “眼睛看不清的内容,可以用耳朵听,真方便。”日前,在绍兴市柯桥区安昌街道西扆村文化礼堂内,年过七旬的陈大爷用手机扫了扫墙上的二维码,立即进入有声图书馆,津津有味地在线收听国学经典。这种足不出村就能享受时新“文化大餐”的景象,在柯桥区已成常态。

  近年来,柯桥区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定位,将农村文化礼堂作为一项为民、惠民、利民的民生实事工程,先后投入近3亿元,高标准建成300个农村文化礼堂和社区文化家园,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其中,四星级文化礼堂73个、五星级文化礼堂21个。前不久,柯桥区上榜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市、区),安昌街道获评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街道)称号。

  为使农村文化礼堂“活”起来,柯桥区致力打造“相约礼堂”“周末剧场”等品牌,把丰富多彩的活动送进礼堂,更让村民成为舞台上的主角,锻炼培养了一大批草根明星。安昌街道各村文化礼堂充分发挥“师爷讲师团”“古镇好大妈”等志愿者引领作用,不仅成立柯桥区首个镇级少儿艺术团,打响“周末剧场”品牌,还培育出“端午祭屈原、赛龙舟”“中秋祭月”“非遗嘉年华”等品牌人气活动。

  今年以来,柯桥区更是抓住数字化建设契机,积极探索农村文化礼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共建共享、同频共振,在文化礼堂2.0版本智慧礼堂里,村民通过视频连线,不仅能实现不同文化礼堂间的演出共享,还能将文艺培训、理论宣讲等课堂纳入其中——文化礼堂已然成为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云上家园。

  得益于大数据技术,柯桥区有效打通了智慧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将“周末剧场”、文艺晚会、各类赛事进行线上“云共享”,实现“一处活动、多处共享”,目前已分享1200余场次。此外,柯桥区把文化礼堂作为“四治融合”的重要载体,探索出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基层柔性治理的新路子,网聚11.75万名志愿者,组建1609支志愿实践团队,开展1.4万余场次志愿实践活动。钟伟 郦曼丽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