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保险  -> 正文

鄞州蔬菜制种综合保险有了升级版

为“微萌种业”提供保险保障
2021年11月12日 09:41:57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张文胜 杨露怡

  本报讯  近日,宁波鄞州蔬菜制种综合保险升级版落地,宁波微萌种业有限公司的原种生产、商品种繁育、种子售后都有了保险,分别是蔬菜制种保险、科技成果转化费用损失保险和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人保财险宁波市鄞州中心支公司分别提供215万元、650万元和400万元的保险保障,总保额为1265万元。

  种子被誉为“现代农业的芯片”,关乎国计民生。202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再次就“打好种业翻身仗”进行了安排部署。

  去年4月,鄞州区提出打造现代种业强区,到2025年,全区力争现代种业总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并带动创造农业产值500亿元以上。

  今年4月,人保财险宁波市鄞州中心支公司与宁波微萌种业有限公司签下了国内首单蔬菜制种综合保险框架协议,主要为“微萌种业”的原种生产提供保险保障。“微萌种业”在鄞州的85亩原种繁育基地,若因暴风雨、洪水、内涝、病虫害等影响,直接造成保险蔬菜制种植株丧失制种价值或死亡的损失,保险公司将按合同约定给予赔偿。

  为进一步满足企业需求,人保公司多次与企业磋商,最终敲定了原种生产、商品种繁育、种子售后三险种融合,囊括制种全产业链的一揽子保险方案,升级后的蔬菜制种综合保险基本覆盖了蔬菜制种生产经验中所面临的主要风险和成本投入。

  据介绍,蔬菜制种综合保险以保障蔬菜制种企业的利益为出发点,根据蔬菜制种生产特点,科学合理设计了承保理赔条件。这一保险生效后,有望发挥农业保险市场机制作用,保障鄞州现代种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微萌种业”总经理薄永明表示,有了种子全产业链的保险,能有效抵御各种风险,研发也更放心了,新品种的推广少了后顾之忧。

   张文胜 杨露怡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