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揭秘2100亿“ETF专家”成长的秘诀

2021年11月15日 14:40:2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树超 张玲

  “华夏基金是国内第一家开展ETF业务的基金公司,拥有一批各细分领域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ETF产品。目前华夏基金权益ETF数量最多,规模最大,领先第二名近1000亿元,在行业内有很好的口碑,初步树立了ETF专家的形象。”

  在第十六届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评选中,华夏基金获得“ETF管理明星基金公司”奖项。谈及公司在发展ETF业务方面的成绩,华夏基金董事总经理、数量投资部行政负责人张弘弢如上表述。

  2000年4月至今,张弘弢已在华夏基金工作了二十多年,他参与了境内第一只ETF—上证50ETF的产品设计,目前担任华夏基金量化及指数投资业务线负责人。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末,华夏基金旗下50只权益ETF总规模达2113.96亿元,以较大优势高居权益ETF规模榜首,也是全市场唯一一家权益类ETF突破2000亿的基金公司。

  张弘弢认为,华夏基金在ETF领域有三大核心竞争优势。

  第一,品牌优势强大。张弘弢表示,华夏基金是境内第一家开展ETF业务的基金公司,目前权益ETF数量也最多,在行业内有很好的口碑,初步树立了ETF专家形象。

  第二,量化投研团队稳定高效。据介绍,目前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30人,都是具有多年丰富经验的海内外专业投资经理和专职研究人员。此外,整个团队分为指数投资和主动量化投资两块核心业务,可以相互补充相互支持,对指数业务投资管理、产品开发以及风险管理等都有着非常强的认知,这和业内类似的头部机构形成较大差异。

  第三,公司内部协同效率高。在整个ETF产品周期里,需要各个业务部门的密切配合。

  “ETF不是以某一个业务部门为主的业务,考验的是公司整体的资源投入及协同效率。华夏基金各ETF业务部门经过多年、多个产品的磨合,目前形成了较高的内部沟通与决策机制。”

  谈及华夏基金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规划,张弘弢表示,公司未来要走向特色化发展:一方面要多布局自主研发、具有独特风险收益特征的指数,体现基金公司定义指数、管理指数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要进行特色化的营销推广,包括目标客户的定位、营销推广渠道的差异化,以及为投资者提供差异化的研究或陪伴服务等。

  2004年12月,华夏基金开行业先河,发行境内首只ETF产品—上证50ETF,此后一直跻身ETF行业前列。作为“ETF管理明星基金公司”,张弘弢将公司成功秘诀归结为三点。

  首先权益ETF作为资本市场的可投资资产表达以及投资交易工具,伴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成长出现了快速成长;其次是受益于华夏基金权益ETF的先发和创新优势;最后是华夏基金高度重视ETF业务发展,通过加大布局力度、系统建设,以及人才队伍,让华夏基金得到了快速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权益ETF数量突破500只、总规模站上9千亿的新常态下,权益ETF市场也出现了两极分化态势,如何在新常态下,打造ETF龙头产品,也是国内公募探索的一大方向。

  在张弘弢看来,权益ETF产品数量在过去几年增长迅速,由于各家对新发指数看法趋于一致,容易同一指数多家相互竞争。但对于同一标的指数的ETF而言,ETF具备天然的龙头效应,竞争优势更多体现在流动性上。

  “一般而言,规模越大的ETF产品,流动性也越好,流动性越好的ETF产品,也越容易受到投资者认可,这个正反馈机制导致ETF容易呈现两极分化、强者恒强的态势。”

  他表示,不仅国内,境外ETF产品一样呈现这样的特征,而且比国内还要显著,比如目前美国前三大ETF管理人的市场份额占比已超70%。

  “目前国内前五大ETF管理人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0%,预计未来会进一步提高。”他说,“想要把ETF及指数产品做成细分领域的龙头,既要在产品设计、投资运作、市场推广等方面下足功夫,同时也需要市场配合和投资者的认可。”

  不过,张弘弢也坦言,龙头产品的诞生既需要基金公司的努力,有时也有一定的运气成分。“华夏基金会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提升自己的专业性,努力提供符合市场需求的、优秀的指数产品,其它的交给市场去检验,让投资者去选择。”

  另一数据显示,权益类ETF中,个人持有人平均占比近13年首次超过了机构持有人占比。

  针对个人占比的抬升,华夏基金也做了相应的产品服务工作,以打造个人投资者更好的投资体验。

  为适应ETF市场个人化的趋势,华夏基金在ETF设计时,会多从个人投资者的需求出发;在产品推荐时,由于个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各不相同,要做好投资者教育与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在营销渠道及营销方式方面,场内券商渠道以及互联网渠道端的场外业务都将成为ETF重要的资金来源,这也要求基金管理人紧跟市场趋势,为个人投资者提供多场景、多渠道的服务。

  据了解,在ETF产品线建设上,目前华夏基金打造了覆盖宽基指数、行业主题指数、海外市场指数、Smart Beta指数、商品指数等全面ETF产品线。

  对于未来产品布局的重点,他透露,公司会继续挖掘或自主研发风险收益特征鲜明、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境内外指数,进一步丰富资产配置的底层工具。此外,也会利用公司基本面和量化增强策略等方面投资的经验,开发具备相对业绩优势的策略指数ETF、增强型ETF等。

  在张弘弢看来,从过去的历史数据看,除了个别热点主题ETF外,ETF规模与标的指数短期走势多数呈现负相关性:指数快速上涨时,ETF一般出现净赎回;指数快速下跌时,ETF出现净申购。这个经验在今年的市场中也得到了验证。今年以来,A股市场呈现出鲜明的结构性行情特征,科技成长风格表现突出,新能源车、芯片等科技成长赛道的ETF产品有较大净流出;互联网、医疗、白酒等板块持续调整,性价比提升明显,吸引了大批资金低位进场配置,对应的ETF产品出现了较大申购。

  “这种低买高卖的投资行为对股票市场的稳定也起到一定作用。”他说,ETF的资金流动反映投资者的风险偏好,ETF短期投资者做反转策略的比较多,例如在去年的疫情期间,国内市场ETF以及美国市场ETF都在市场大跌时出现大量净申购。

  从下半年市场布局角度,张弘弢认为,近期全球经济有放缓迹象,且存在较大的通胀压力,美联储即将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这些因素给全球股票市场带来较大压力。国内经济也出现放缓,稳增长策略或将推出,考虑到A股市场相对低的估值水平以及居民资产配置向金融资产转移,A股市场具备长期投资机会,外围市场的大幅波动、地产信用事件持续发酵等因素,也会给A股、港股市场带来较大波动。

  具体而言,他较为关注以下投资机会,一是关注跌出来的投资机会,如上证50指数、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等。“上述指数调整较为充分,估值水平具有吸引力;A股市场目前发生阶段性风格切换的可能性较大,且互联网龙头企业长期的投资逻辑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上述投资机遇值得跟踪和关注。”

  另一方面,关注持续景气的板块,如新能源车等板块。他认为新能源车符合产业政策发展方向,具备长期发展空间;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车是减碳的重要抓手;目前新能源车销量保持较高增速,持续验证了新能源车的景气度。

(李树超 张玲)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