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十月全球黄金ETF持仓创年内最低

2021年11月15日 14:40:5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王云龙

  世界黄金协会公布数据显示,10月全球黄金ETF总持仓下降25.5吨至3567吨,资产管理规模下降0.7%,创下年内截至目前的最低水平。事实上,这也是8月以来全球黄金ETF连续第三个月呈现净流出状态。

  从区域来看,在10月全球黄金ETF总持仓下降的25.5吨中,北美基金流出14.7吨,持仓共减少12吨。亚洲黄金ETF则呈现了与欧美相反的态势,10月黄金ETF总持仓增加1.3吨。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主导了10月亚洲黄金ETF持仓净流入,在连续五个月的净流入之后,截至10月底,中国黄金ETF总持有量共计74吨,年初至今中国黄金ETF流入量已达12吨,资产管理规模按吨位计算为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金价方面,数据显示,10月黄金价格上涨1.5%,收报1770美元/盎司。协会指出,此次金价的上涨伴随着名义收益率的上升,而通胀预期的走高超过了名义利率的变动,从而导致了实际利率下降。进入11月,通胀仍是驱动金价的主要因素,在近期远超预期的美国通胀公布之后,金价出现急速攀升。

  在美国公布最新通胀数据从而引发金价急升之后,投资机构纷纷发表了针对通胀于未来金价走势的看法。高盛能源研究主管Damian Courvalin日前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在过去6个月里,由于增长势头良好,黄金并不属于任何投资组合。现在,由于存在持续通胀的风险,投资组合中黄金的价值变得更有意义了。Courvalin称,“长期收益率和实际利率对黄金影响最大。如果盈亏平衡扩大,对黄金有利。”Courvalin表示对黄金的基本预期是2000美元,未来应该有上涨空间。

  市场上也不乏看空黄金未来走势的声音。

  摩根大通分析师Gregory C. Shearer指出,通胀和能源价格飙升导致的金价上涨难以持续到明年底。

  摩根大通认为,对滞胀的担忧是错误的,并且仍然坚持全球经济增长将远高于潜在增长率,通胀仍将放缓(尽管高于疫情前)的预测。

  预计此外,随着冬季过去,近期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和能源通胀上行风险将有所减弱。摩根大通预计黄金价格将在2022年稳步下跌,至2022年第四季度平均每盎司1520美元(2022年全年平均每盎司1610美元)。

(王云龙)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