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通过基金风格选择合适的产品

2021年11月15日 15:41:55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杨鹏

  把握基金的风格,对基金投资有重要的意义。选择顺应市场风格的基金,相对基准能取得很高的超额收益。在实际投资研究中,我们尝试通过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式,给基金贴上相应的风格标签。

  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基金风格的测算和划分方法,这些方法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有些机构采用事前分类法,根据基金招募说明书来给基金分类。一旦基金的操作和招募说明书发生偏离,这样的基金风格分类方法则会产生较大的误差。还有些机构采用季报、年报公布的行业配置和持有股票来划分基金风格,这一方法的缺陷在于难以把握季度节点之外其他时间的基金风格。

  因此,在定量分析方面,采用William F. Sharpe论文中所提出的经典模型来测算基金风格可以克服上述缺陷。这一方法采用任何一段时间的基金净值收益率进行测算,能有效跟踪基金风格漂移。同时,采用客观的数据而非主观的描述为基金划定风格,能够克服基金操作与招募说明书发生偏离时所产生的定位误差。

  在模型确定之后,需要为模型挑选自变量。首先,挑选中信标普国债指数以及申万大盘、中盘、小盘指数作为第一次模型运算的自变量。通过第一次模型运算,确定基金的大、中、小盘风格。然后,挑选中信标普国债指数和申万成长、防御、周期指数作为第二次模型运算的自变量。通过这次模型运算,确定基金的成长、防御、周期风格。最终,将市场上所有的基金归入基金风格九宫图中。

  在定量分析得到初步结果后,将其与平时基金调研中对基金风格的定性分析进行印证和比较,最后确定其风格。

  定性风格分析包括三个方面:基金经理选股思路、投资风格和目前行业配置。通过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将得到的基金风格结果相互印证,更加准确地给基金贴上风格标签。遇到不同市场风格时,通过选择相应风格基金中的佼佼者,从而获取更高的超额收益。

(杨鹏)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