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国内量化处发展红利期 基本面量化占比将提高

2021年11月15日 15:42:37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君

  今年国内量化私募出现迅猛扩张,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11月,百亿量化私募已增至26家,量化私募管理的资产规模也超过1万亿元。

  不少私募人士表示,量化规模的快速增长等因素会对超额收益造成一定影响,但目前依旧处于行业发展的红利期。降频、转向基本面量化策略、拥抱机器学习、不断创新研发、挖掘另类数据,是未来能够保持超额收益的秘诀。

  “长期来看,行业规模越大,超额收益越低。美国投资者能买到的量化基金,年化超额收益普遍是个位数。相比而言,国内的投资者未来一段时间依然可以享受还不错的超额收益,这都是行业发展期的红利。但在未来某个时点,国内投资者能买到的量化基金年化超额收益也会降到个位数。”聚宽投资总经理王恒鹏说。

  千象资产表示,随着市场中量化私募规模不断增长、机构投资者比例提高,市场上非理性的波动越来越少,量化私募的超额收益会逐步下降。参照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目前量化类产品在总体资产管理行业当中所占的规模仍较低,未来几年应当仍处在量化策略的红利期,超额水平可能会保持一段时间,或下滑速度较为缓慢。”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认为,量化策略的收益率、波动率以及管理规模之间,存在“不可能三角”的关系,不可能做到三方面同时兼顾,也就是说,随着管理规模不断增大,量化策略的收益率肯定会摊薄,同时波动率会加大。虽然红利未来依然存在,但会不断摊薄。现在国内量化私募的超额普遍超过15%,未来会缓慢向美国市场3%~5%的水平靠拢。

  汇鸿汇升首席投资官张辉分析,从量化机构角度来看,规模的快速放大一定会影响其现有策略:第一,在小规模下使用的高频或高换手策略被迫降频到低频或低换手,但其未必都能具有低频的策略的能力;第二,规模扩张会使原有的一些信号由于信号拥挤而失效,对策略的快速迭代能力也是挑战;第三,规模扩大后为获取相同或相当的收益,必然伴随收益波动上升,纯阿尔法降低,更多需要靠获取行业或风格的贝塔来获取收益。

  喜岳投资首席投资官唐涛表示,规模是否会影响业绩,取决于底层策略的趋同性和策略本身的可承载性。目前绝大部分量化私募集中在以量价为主的高换手率策略,而高换手率策略高度依赖于市场的流动性和交易量。如果这个赛道拥挤性大幅上升,相应的管理人不能有效对策略进行迭代更新,未来的超额收益是有挑战的。

  也有百亿量化私募称,规模不是业绩的杀手,策略失效才是。最近量化表现不好,有的可能是敞口比较大,有的是研发能力没有跟上,有些是市场短期剧烈波动的效应。国外量化基金可以管几百上千亿美元,市场也更成熟,目前国内投资者对回报率的要求过高,不得不承担高风险。

  在量化私募规模增大以后,未来超额收益来自何方?

  宽投资产表示,量化管理人超额收益来自对数据的分析处理、策略的研发创新,过去、现在、未来都是这样。“保持对市场的敬畏,对策略研发创新持续投入,自然水到渠成。”

  千象资产坦言,不同的管理人有不同的做法,不管哪种方法,都离不开更高的算力、更精细化的模型和更强的团队。

  也有一些私募看好低频策略。唐涛认为,量化策略的超额收益肯定是有上限的,投资人一定要选择不同的量化策略做配置,这样才会更好地增强和稳定收益。“随着A股逐步向成熟资本市场靠拢,以及我们对国内外量化市场发展规律的研究,未来策略容量大、投资逻辑清晰且长期有效的基本面量化是投资人必配的策略方向。”

  张辉分析,拉长时段看,纯粹与贝塔低相关的超额必然会下滑。现在的量化策略有高频化和低频化两种趋势。高频化指的是策略模型的交易速度、频率不断提升,在市场出现错误定价时,可以更快捕捉到这部分收益,量化私募可以控制规模专注高频策略。大型量化公司由于规模的扩张在降频,而低频化是指量化模型向基本面或更低频的数据发展,更多地追求在一定风险敞口下,获得主动风格、行业、板块暴露的超额收益,这将会加大超额和贝塔的相关性。

  王恒鹏称,量化私募的超额收益会从量价的偏中高频超额,逐步延伸到基本面统计的中低频策略。后者具有更大的容量,但基本面策略意味着“更长周期的预测”模型,难度更大,对整个市场有效性也有一定的依赖度,随着A股的有效性逐步提升,基本面策略占比会越来越高。

  上海某百亿量化私募也说,量化的超额目前主要来源于无效、错误的市场交易和提供流动性带来的,未来也会逐步加入基本面的预测,整体而言,随着市场有效性提高,全市场无论主观还是量化超额都将逐步降低。

  在规模突破百亿以后,一些量化私募也在不断自我进化。

  千象资产表示,目前对外募集的产品均为含CTA策略的复合策略产品,未来仍会坚持CTA和量化股票双轮驱动,用高度分散化的配置来抵御不确定性的风险。

  宽投资产称,一直致力于适用量化投资的方法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定可预期的投资产品。管理规模过百亿是新起点,目前量化行业发展迅速,相对于整体市场存量规模来看,还有很广阔的发展前景。

  因诺资产创始人徐书楠也说,对于量化基金而言,长期核心竞争力都取决于投研团队持续开发策略的能力,因此,不断培养优秀的投研团队是量化对冲基金的重中之重。

  王恒鹏认为,不管规模50亿、百亿还是千亿,量化基金的策略都是持续迭代的。美国的量化对冲基金普遍有几百亿美元的管理规模和几百人的投研、技术团队,中国量化机构的未来格局也是如此,将进入“集团军作战”的时代。

(吴君)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