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贝塔与阿尔法双杀 百亿量化私募大幅回撤

2021年11月15日 15:43:4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房佩燕

  9月中旬以来,此前一路高歌猛进的量化私募遭遇了一轮大面积回撤,部分甚至创出历史最大回撤。对此,私募分析,这次回撤主要是贝塔与阿尔法双杀,部分风险敞口大的量化产品回撤较大。量化只是一种投资方法,随着市场的成熟,超额收益势必会下降。量化机构唯一需要做的就是不断迭代、更新自身策略。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股票量化基金近1个月整体收益为-1.38%,41只基金跌幅超过10%。

  其中,中性和指增产品回撤显著。因诺资产创始人徐书楠分析,这波回撤是由多方面原因叠加造成的:主策略中证500模型、其他策略如沪深300模型都出现了较大的回撤,而这些模型本身相关性并不高,此外,负基差也出现了急剧的收敛。他认为,本次回撤的特点是指数增强产品在回撤,并且是贝塔与阿尔法双杀。中性产品也在回撤,有伴随着负基差的急剧收敛。由于指增和中性是国内量化策略中资金容量最大的策略类型,因此,几乎所有主流量化机构都出现较大回撤。

  上海某百亿量化私募分析,中性产品由于超额回撤的同时基差收敛也很大,导致很多产品回撤都超过了5%,指增产品是超额回撤叠加指数回撤。在他看来,这本质上都是超额的回撤,9月中下旬以来市场风格快速切换,市场处于小概率事件频发的阶段,量化基金风格上的暴露是超额回撤主因,所以,5~8月通过放开风格限制赚钱较多超额的机构最近回撤就很大。

  喜岳投资首席投资官唐涛认为,这次回撤的主要原因是行业和风格上的暴露。量化策略本身风险敞口是不一样的,当行业或风格上的暴露和市场走势成反方向时,有行业和风格暴露的策略会产生比较大的回撤。

  汇鸿汇升首席投资官张辉也认为,9月中旬以来,行业动量反转,风格切换频繁,尤其是高频机器学习一类的策略回撤相对较大。他表示,今年市场上热钱很多,表现优异的策略获得了大量资金的青睐,管理人为了策略扩容被动降低换手,导致遇到极端风格转换突发事件时,模型持仓调整不及时而出现较大亏损。

  不过,千象资产指出,短期贝塔部分出现一定调整也很正常。近期市场出现明显的风格轮动,超半数个股没有跑赢中证500指数。由于量化指数增强策略进行全市场选股,且持仓分散,强指数、弱个股走势使得这段时间量化策略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相当高。

  徐书楠也指出,长期看,随着中国市场越来越成熟,市场无效波动会变小,超额水平会不可避免地下滑,同时,超额的波动也很可能增加。不能简单地以历史超额回撤水平作为对未来的预估,而应以更合理的预期看待指增及中性产品的未来表现。

  虽然量化产品短期出现大面积回撤,但量化私募认为,这不等同于策略失效。私募排排网数据也显示,在近期回撤后,百亿量化私募年内平均收益为18.61%,全部实现正收益,其中10家百亿量化私募年内收益超过20%。

  千象资产直言,大幅回撤并不意味着量化策略出现了大面积失效。任何策略都有周期性,评判策略失效并不能只看某一小段时间。近期超额回撤较大的管理人往往也是今年以来超额收益较高的管理人,即使出现了回撤,大部分管理人年初至今超额收益仍较为明显。

  宽投资产表示,量化方法是通过数据分析,选择更大的概率来投资,但并不是任何时段都是赢的。拉长周期来看,量化策略产品过程中有起伏实际上是正常状态,如果策略是适应分化、风格切换的行情,那么在更长时间里常态行情下就会不适应。

  唐涛认为,一个策略的有效性要从它的投资逻辑为出发点,结合市场变化和组合特征来判断。另外,量化策略也需要迭代更新、与时俱进。任何一类策略都会有回撤,而发生回撤的时候,我们要弄清楚具体原因是什么、是不是一个长期现象。短期的影响不足以构成策略上的调整,但长期的影响必须要对策略进行改进和完善。

  徐书楠也指出,对于长期有效的模型,短期表现不佳就是策略本身必然发生的一部分,不能认为是策略失效。只有长期表现不佳,才能认为是策略失效。

  张辉认为,当策略失效时,要对策略归因,判断是市场还是模型原因。如果是市场原因,则需要对未来的市场状态作出一定的判断,是否需要在短期内加大风险约束减少亏损;如果是策略失效,则需要归因是策略在风控端控制不足,还是策略已经不再适应当前市场结构,管理人应该与投资人沟通,让投资者理性做出判断。

(房佩燕)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