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专题  -> 正文

首批科创50ETF上市一年 规模突破400亿

2021年11月15日 15:44:2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陆慧婧

  2020年11月16日,首批4只科创50ETF上市。经过一年的发展,4只ETF规模实现翻倍,持有人数量突破100万。

  一年来,科创50ETF为科创板引入大量长线配置基金,持有的股票市值超过400亿元,在公募基金科创板持仓市值占比超过30%。

  2020年以来截至今年11月13日,科创50指数涨幅达到44%,年化收益超过20%,表现优于上证50、沪深300等主流指数,成为宽基指数的明星品种。

  作为跟踪科创板市场的重要指数工具,过去一年,科创50ETF交出亮丽成绩单。

  去年9月22日首批4只科创50ETF发行,首日吸金超千亿。经过比例配售,最终合计募集资金200亿。上市后,科创50ETF继续吸引场内资金配置,截至11月11日,4只ETF合计规模达到421.67亿元。其中,华夏上证50ETF规模为224.9亿元,易方达科创板50ETF规模超过110亿元。

  除了首批产品,近一年,科创50ETF及相关指数基金也在不断扩容。今年下半年以来,国联安、广发、华安旗下的科创50ETF陆续上市,目前3只ETF合计规模接近26亿元。

  此外,海外资管机构也非常关注科创50指数。中证指数公司数据显示,海外市场已有7只科创50ETF,分布在纽交所、港交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东京证券交易所和泰国证券交易所。

  科创50ETF已成为个人投资者投资科创板的重要工具。2021年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首批4只科创50ETF持有人数量突破100万。其中,华夏科创50ETF、华泰柏瑞科创板ETF、工银瑞信科创ETF三只基金的个人投资者占比都超过了50%。

  科创50ETF更是公募基金配置科创板的利器。三季报数据显示,首批4只科创50ETF投资科创板股票总市值达到436.83亿元,在公募基金投资科创板市场总市值占比超过30%。

  首批4只科创50ETF上市以来规模持续攀升。对此,华泰柏瑞基金指数投资团队从指数估值以及ETF的工具属性两方面进行了分析:“从基本面和估值角度来看,科创50的市盈率为59倍,处于历史最低的1%分位左右,配置价值显著。而且,逆市申赎一直都是ETF产品的重要特征,今年以来不少主题类ETF获得了大量净申购,体现了投资者相对理性的风格特征,也使得ETF真正成为了资本市场的平衡器、稳定器。”

  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与量化投资部高级总监许之彦认为,4只科创50ETF上市一年规模提升,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科创板本身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板块;第二,从今年的盈利状况来看,科创板实现了比较好的增长;第三,科创相关的基金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资金净流入明显。

  “科创板开板以来,上市企业持续增加,行业龙头聚集,经营业绩稳健、创新成果不断。作为聚焦科创板核心资产的科创50ETF,其投资价值日益获得投资者认可。科创50ETF规模增长主要依赖于看好科创50投资价值的配置资金的持续涌入和坚定持有。”华夏科创50ETF基金经理荣膺指出,“和一些ETF以波段交易投资者为主的情况不同,科创50ETF更多的是长期投资的投资者。”

  创金合信芯片产业股票基金经理刘扬认为,科创50ETF规模增长,是大趋势使然。“首先,中国居民资产转向权益资产的大趋势已经形成,几乎所有类型的基金总规模都在增加;其次,中国注重科创兴国,全面产业升级,科创板六大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无一不是非常重要的、核心的科技投资方向,资金对其关注度非常高,科创方向的基金也越来越受关注;再者,科创板的投资者资金门槛比其他市场要高一些,通过科创板主题基金投资是普通投资者的一个好选择;最后,科创板率先实行注册制,六大科创领域中,处在前沿科技和成立时间不长的公司非常多,研究和投资的难度加大,投资者将资金投向ETF获取行业红利,不失为一种省心省力的好方法。”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从普及科创板相关知识,还是为科创板提供长线配置资金,科创50ETF为助力科创板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团队表示,一年前,首批科创50ETF的四家基金管理人配合上海证券交易所,在产品发行前后开展了长时间大规模的投资者教育和宣传,很多投资者对科创板的基础制度以及上市公司情况有了初步的认知了解,逐渐迸发出参与科创板投资的热情,为科创板的持续扩容和注册制改革的推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次,科创50ETF上市后的增量成为科创板市场不可或缺的长期资金,为科创企业提供了稳定的融资环境;最后,大量不符合科创板个股投资适当性要求的投资者在符合投资科创50ETF适当性要求的前提下,通过科创50ETF参与科创板市场,大幅提升了科创板的整体流动性,为科创板市场注入了活力,显著优化了科创板的投资交易生态。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曾文宏谈到,指数基金在助力科创板发展方面主要起到两个作用:一是进一步扩大科创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科创板的流动性。

  许之彦认为,科创板上市企业的业绩波动性较大,从数据层面很难看出公司短期的盈利成长性。“指数基金比较好地回避了单个公司的波动,通过指数化的选择配置到核心的板块上去,可以避免投资单个个股带来的巨大的波动和不确定性。通过低费率、简单透明的指数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会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

(陆慧婧)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