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近七成绝对收益策略基金 年内获得正收益

2021年11月22日 16:26:15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迪

  A股市场持续震荡,具有抗跌属性的绝对收益策略基金表现依然稳健。今年以来,近七成绝对收益基金获得正收益。但也有部分长期业绩表现优异的绝对收益策略基金今年收益告负。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绝对收益基金并非在所有阶段都能取得正收益,但拉长周期来看,此类基金的业绩表现相对稳健。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具备较强的长期持有价值。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19日,目前市场上现存的25只绝对收益策略基金中(各类份额合并计算),共有17只基金获得正收益,占比近七成。其中,中融智选对冲策略3个月定开收益最高,今年以来收益达到8.02%。此外,还有三只基金年内收益超6%,分别为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嘉实对冲套利、华夏安泰对冲策略3个月定开。

  回撤控制方面,截至11月19日,共有8只绝对收益策略基金年内最大回撤控制在3%以内。其中,申万菱信量化对冲策略今年最大回撤约为1.64%,在25只基金中最小。

  从投资策略来看,这类基金通常运用市场中性策略对冲市场风险,专注获取长期Alpha收益,在震荡市往往能展现出较强的抗跌属性。

  在今年的震荡市,由于抗跌属性备受青睐,多只绝对收益策略基金的规模增长迅速。其中,截至今年9月30日,今年绝对收益策略基金的收益冠军中融智选对冲策略3个月定开规模增长超19倍;规模排名第一的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今年规模增长57.25亿元,增长幅度达27%;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基金规模增长7倍,该基金年内收益超6%,年内最大回撤控制在2%以内。

  但也有部分绝对收益基金表现不佳,截至11月19日,收益告负的基金中,大成绝对收益A收益排名垫底,年内收益为-9.61%,年内最大回撤超13%。收益排名倒数第二的基金为德邦量化对冲策略,该基金年内收益为-5.53%,年内最大回撤超6%。

  华泰证券金融工程团队认为,“绝对收益基金在任意时点的收益或者累计收益不一定为正。绝对收益基金以获取正的、长期可持续的风险调整后超额收益为目标,但提供Alpha的主动选股择时或量化因子投资不一定在任何时间区间内都能获取正收益,策略收益获取难度也会受到市场大环境的影响。另外,虽然绝对收益基金通过对冲的方式减小市场风险敞口,但是通常难以做到完美对冲,因此产品收益仍可能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近几年,绝对收益基金在不同市场环境中提供稳健回报的优势较为明显。2018年,有数据可查的15只绝对收益基金中,近六成获得正收益,海富通阿尔法对冲A当年收益达6.24%,排名第一;2019年,上述15只基金全部获得正收益,其中,广发对冲套利当年收益达15.37%,排名第一;2020年,上述基金中,仅有一只基金收益告负。

  拉长周期来看,绝对收益策略基金收益可观。据Wind数据,海富通阿尔法对冲A自2014年11月成立以来收益达64.45%,期间最大回撤仅为6.03%。华宝量化对冲自2014年9月成立以来收益达44.45%,期间最大回撤仅为3.46%。

  部分今年收益告负的绝对收益策略基金,长期来看收益表现也很优异。南方绝对收益策略自2014年12月成立以来收益达54.75%,期间最大回撤控制在7%以内。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A自2015年9月成立以来收益达33%,期间最大回撤控制在6%以内。截至11月19日,上述两只基金今年收益均告负,但在亏损幅度均在1%以内。

  北京一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虽然具有对冲市场风险的能力,但由于各方面因素的限制,绝对收益策略基金也会承受一定程度的Beta风险,不可能在任何市场情况下都取得正收益。在震荡市,绝对收益策略基金也可能会收益告负,因而投资者投资这类基金时也需要长期持有,这样才能获得更多收益。”

  “这类基金在回撤控制方面通常表现优异,给投资者提供的投资体验也较好,这为投资者长期持有提供了较强的动力。但相比于‘固收+’产品和纯债产品,这类产品在零售端的接受度仍然很低,毕竟‘套利’‘市场中性’等术语存在较高的理解门槛。”上述人士补充说。

(李迪)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