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规模成私募重要衡量标准 近期私募备案明显降温

2021年11月22日 16:44:2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任子青

  今年以来,结构性行情演绎极致,头部私募力量也迅速壮大,“吸金力”十足。近期百亿私募已突破百家,对此,不少私募管理人认为,规模已成为衡量私募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之一,也是打开渠道合作、树立品牌和吸引人才加入的重要影响因素。针对近期明显降温的备案发行情况,受访私募分析称,这主要与市场行情及公司战略有关。

  “规模是衡量私募发展状况的一个非常关键的指标。”清和泉资本指出,百亿私募在积累了一定得投研实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后能够反哺公司治理,公司治理和经营进一步规范化后,对于吸引人才、激励机制、品牌口碑、售后服务和合规风控等将能够提供有力保障。

  申毅投资表示,规模超过百亿,意味着公司在投资能力、风控能力、公司管理等各个方面都达到了一定的水准。大规模私募在吸引优秀人才、品牌推广、投研能力提升等各方面都具有一定的优势。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称,规模对于私募而言,是打开渠道合作、树立品牌和吸引人才加入的重要因素。百亿规模是目前对于私募行业进行划分的重要标签之一。

  格上旗下金樟投资私募基金研究员谢诗琦表示,就主观策略而言,百亿以上的管理人拥有成熟的研究团队和足够的人员配置,覆盖足够多行业,进行个股挖掘与跟踪。就量化策略而言,百亿级量化私募的团队人数通常在60至100人,技术成本和人力成本都很高,只有相当的管理规模才能覆盖这一成本,并有能力不断强化团队实力,形成正反馈。

  睿扬投资坦言,规模大的私募想要走得长远,必须不断提升自身的投研实力,对投研人员的素质要求也因此变高。规模越大意味着客户量越多,这就要求市场团队的客户关系维护能力得到相应的匹配。

  今年前三季度备案热情高涨,尤其是量化机构一直维持着高频的备案节奏。谢诗琦指出,根据格上研究统计,备案数量排名前十的管理人中,有9名管理人为量化策略,其中灵均投资在8月单月备案超过了100只产品。不过,自9月中旬开始,由于市场轮动切换且小市值股票的超额收益显著下降,导致中证500指数持续回撤,量化多头产品的表现也纷纷急转直下,量化策略主力军的备案热情均有所冷却。

  除量化私募外,10月份以来,私募基金整体备案产品数量也出现显著下降。胡泊认为,这一方面跟市场行情有关系,另一方面,受年末特殊时间节点叠加国庆假期影响,不少私募今年的备案计划已进入收官阶段,备案动力减弱。此外,百亿量化私募作为过往的备案主力,9月中下旬开始遭遇回撤,不少百亿量化私募“封盘”,让投资者开始担心量化规模起的太快会对未来收益产生较大影响,因此投资者跟风量化产品的情绪开始降温。

  清和泉资本指出,发行遇冷的原因还是市场,投资者赚钱效应不明显,尤其是在去年和今年年初比较热闹的时候发行量较大,不少客户目前处于浮亏状态。清和泉的募资计划是希望能够平稳进行,叠加今年尚佳的净值表现,规模稳步增长。

  睿扬投资也表示,一是临近年末叠加国庆假期的影响,不少私募今年的备案计划已进入收官阶段;二是受市场供需影响,股市行情整体平淡叠加风格切换,10月市场资金以观望为主;三是部分百亿私募选择“封盘”,因而减少了新产品的备案数量。睿扬投资称,公司今年销售情况良好,9月初已暂停申购。

  申毅投资分析,备案速度与市场热度有关,也与公司战略有关,如果过于激进,可能可以取得短期迅速增长,但在投资人利益保护、公司策略容量等方面可能产生隐患,所以,保持适度增长非常重要。

(任子青)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