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浙江三家单位年度“最具特色”

中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云上工作室”收官
2021年11月26日 09:49:06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叶扬

  本报讯  日前,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云上工作室”活动圆满收官。浙江省3家科学工作室从全国395家单位中脱颖而出,获得年度“最具特色工作室”荣誉称号,分别是绍兴科技馆、淳安县千岛湖初中、宁波市古林镇中心小学。

  2001年开始,中国科协面向全国中小学校、科技馆、青少年发起创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项目。今年借助数字化手段,项目迭代升级,开展“云上工作室”活动。自5月启动以来,“云上工作室”得到全国各地400多家科学工作室的踊跃报名参与,提交各类作品近700份,最终通过公众投票产生65家科学工作室,获得年度“最具特色工作室”荣誉称号。

  浙江省推荐的几家科学工作室工作各具特色、亮点纷呈。如绍兴科技馆航模工作室围绕“科技强国,有我一份”的活动主题,内容紧贴科技创新前沿热点,结合我国国防事业和航空航天航海事业,着重在青少年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励学生从小爱祖国、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帮助青少年树立良好的科学态度。

  淳安县千岛湖初中王爱刚工作室以趣味科普项目为切入点,通过VR虚拟现实体验,让学生们在趣玩中学习,在操作中体验科学。工作室设有消防、急救等专题体验项目,为从小培育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提供了实践场所,为学校科普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宁波市古林镇中心小学启新工作室关注“新型劳动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研究”,通过整合各个学科,扩展学科课程领域,拉近学科之间、学科与学习者、学科与生活之间的内在联系,进一步助推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据悉,积极推动浙江省“云上工作室”的宣传和创建工作,旨在丰富“双千”助力“双减”专项科普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为各地青少年科技教育优秀案例提供一个宣传展示、互动交流的窗口和平台。  本报记者 叶扬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