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征战2022 公募产品布局重在攻守兼备

2021年11月29日 16:50:25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曹雯璟

  2021年震荡的市场不改新基金发行的火爆,年内成立新基金募集规模超过2.66万亿元,基金公司在产品设计及布局上的努力功不可没。爆款产品在权益、“固收+”、FOF等多种类型上全面开花;公募REITs、FOF-LOF、ETF指数增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北交所主题基金等一系列创新产品接连成为市场的热点。

  时至年末,基金公司开始积极规划明年产品布局。多家基金公司表示,明年将继续秉持“攻守兼备”策略,持营和新发“两手”都要抓,从投研资源、赛道容量等多方面考察布局方向。

  今年在新发产品上,一些大中型基金公司硕果累累,在夯实自身优势的同时,也卓有成效地补齐了短板,“固收+”产品、细分行业ETF等都成为着力点。此外,今年也是公募基金产品创新大年,公募REITs、FOF-LOF、增强型ETF、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北交所主题基金等接连冲击发行市场。

  招商基金表示,今年公司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等产品类型都实现了高于行业水平的增长。其中,“固收+”基金在品牌建设和指数产品线开拓上取得显著成效。在指数方面,围绕特色主题为主、宽基为辅策略,持续开发布局指数产品,今年以来已发行17只指数基金,包括双创ETF、云计算ETF等行业首批产品。

  同时,招商基金还推出了多个创新型公募产品,其括专精特新基金、科创创业50ETF、公募MOM、指数增强型ETF等。

  汇丰晋信基金总经理李选进表示,今年汇丰晋信进行了一些战略性的布局,着重于策略的多样化以及业务的多样化,在FOF、QDLP、规则化投资、“固收+”等方面都有兴趣进行尝试。在产品创新方面,关注国内以养老为目标的资产管理市场的发展,此外希望能够发挥资深合资公司的优势,在北上互认基金外,有机会通过如QDLP等其他跨境投资模式引进境外一些好的产品,为境内投资人提供更多元的投资选择。

  国泰基金介绍,主动权益基金方面,今年已发行多只由绩优基金经理掌舵的产品。被动指数方面,布局了一系列行业ETF和宽基ETF,行业ETF覆盖光伏、医疗、消费电子、智能汽车等。近期,作为国内首批主动管理指数增强ETF,国泰沪深300增强策略ETF已获批并发行。

  博时基金表示,今年公司在行业、主题权益基金、ETF、公募REITs、偏债混合绝对收益产品、养老目标产品等多个产品条线持续发力,多只持有期偏债混绝对收益产品也受到投资者欢迎。

  德邦基金表示,今年公司开始全面补齐权益产品线,一方面继续加强渠道合作,发行符合渠道需求和符合市场趋势判断的宽基产品。另一方面,积极布局行业主题基金,满足客户群体对于行业聚焦、风格稳定产品的需求。

  诺德基金和华富基金则在今年进一步完善了“固收+”产品线,重点布局了“固收+”产品。此外,华富基金也是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开发者之一。

  对于明年的产品布局,受访基金公司表示仍将秉持“攻守兼备”原则,不仅在“固收+”、主动权益、ETF、FOF产品种类上均衡布局,同时注重老产品的持续营销。

  博时基金表示,首先要夯实投研能力,进一步做强做优老产品的赚钱效应和盈利体验;其次,不断厘清产品风险收益特征,增强老产品对不同客群需求的匹配程度,充分挖掘老产品的吸引力和生命力。另一方面,紧密跟踪国家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通过新兴细分赛道的投资创新,布局更多有竞争力的、代表未来方向的主动权益产品。

  诺德基金表示,明年将继续以完善公司产品线为主,对于契合市场风格的老产品,会做重点的持续营销。

  在谈及明年具体产品规划和布局时,多家基金公司表示,总体上会沿着新的方向进行,选择赛道上会从投研资源、赛道容量、赛道拥挤程度等方面考虑,在竞争激烈的赛道结合自身禀赋优势和战略规划选择性参与。

  招商基金明年在产品布局方面以均衡布局策略为主。其中,主动权益类产品会围绕基金经理画像、渠道画像、客群画像、产品画像做好匹配布局;固收+产品方面,着力打造明星品牌产品线,覆盖更多客户。FOF产品方面,将以养老FOF作为主要发力点。ETF方面,要构建完善的产品研发生态,做好提前布局、精准布局。

  国泰基金表示,主动权益方面,布局全市场选股类、主题类基金。固收+方面,持续开发不同策略的固收+产品。FOF产品方面,补齐稳健型、平衡型、积极型FOF产品,继续开发养老FOF产品。

  诺德基金表示,在明年的产品规划布局上,公司将兼顾权益类产品、“固收+”产品、债券基金及FOF。权益类会在不同的细分行业中布局,同时也会考虑发行均衡配置、偏债混合型产品等。“固收+”产品核心是寻找相对正确的权益品种方向。另外,公司还将开发设计定增公募产品,丰富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工具。

  李选进表示,进攻型产品方面,会继续帮投资者捕捉时代的大趋势,比如“碳中和”,就有可能成为历史性机遇。另外,ESG投资、基金投顾业务、FOF、QDLP等等也都有可能成为未来市场的大趋势。

  德邦基金表示,明年会布局一些契合客户需求和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完善固收产品线。权益产品方面,将补齐尚不具备的风格和行业。对于量化、指数、ETF、FOF的安排,主要是看客户需求和自身的能力禀赋能不能匹配。未来会相对集中在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比较有潜力的方向上,包括消费、医药、科技,新能源、先进制造等。

  华富基金表示,未来会发挥在“固收+”领域的优势,为投资者提供不同类型的“固收+”产品,如股债配比不同的一级、二级债基和混合型产品,以适合不同风险收益偏好的投资者。同时,公司将继续深化权益产品的延展,布局契合市场需求的均衡配置类和主题类产品。

(曹雯璟)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