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前11月主动权益基金平均收益7.53% 两只业绩翻倍,最牛赚115%

2021年11月29日 17:12:28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2021年行至年底,面对剧烈波动的市场环境,公募基金交出了一份不错的业绩答卷,主动权益类基金整体获得7.53%的收益率,最牛基金年内净值涨幅超过115%。

  今年以来,A股反复震荡,结构性行情凸显,主流指数之间表现分化。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主流指数中,创业板指前11月上涨16.94%,表现最好,中证500的涨幅也有13.39%;上证指数涨2.62%、深成指涨2.12%;而上证50则下跌12.45%,沪深300下跌6.74%。

  行业板块之间表现差异同样非常大。从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来看,电气设备表现最为抢眼,年初至今涨幅达到59.55%,有色金属、化工、采掘、钢铁等也涨势如虹,年内涨幅均超过30%。与此同时一些行业表现惨淡,家电电器和非银行金融今年以来跌幅超过20%;休闲服务、房地产、传媒、农林牧渔等行业年内跌幅也在10%以上。

  市场分化中,新能源、光伏成为A股市场鲜明的主线,一些基金把握住市场机遇获得较好投资业绩。

  整体来看,公募基金表现稳健,继续演绎“炒股不如买基金”。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权益类基金(包括混合型、股票型、指数型;剔除今年新成立的基金,净值更新时间截至11月26日)平均收益率为7.01%,整体表现好于上证指数、沪深300和深证成指。

  若剔除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收益率达到7.53%。其中,最低仓位在60%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6.8%,最低仓位在80%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9.41%,整体收益可观。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新能源、光伏、资源等板块结构性行情显著,擅长这些领域投资的基金经理表现突出。同时,从公募行业来看,更多基金公司通过深度研究创造投资价值,这是公募基金在不利市场环境中仍能收获明显超额收益的重要原因。

  今年市场结构分化严重,重点布局新能源、光伏领域的基金业绩领先,两只基金收益率翻倍。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和前海开源新经济两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115.63%、110.66%,这也是今年以来仅有的两只业绩翻倍的基金。

  作为主攻新能源的新锐基金经理,崔宸龙坚定看好新能源主线。以前海开源公用事业为例,该基金三季末重仓了华润电力、亿纬锂能、比亚迪股份、华能国际电力、法拉电子等新能源股票。

  崔宸龙在季报中写道,人类社会正处于能源革命的重大转折点,光伏和锂电池作为能源革命生产端和应用端的代表,在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坚定看好围绕人类社会能源革命这一核心主线的投资机遇。

  肖肖和陈金伟共同管理的宝盈优势产业基金,以及杨宇管理的长城行业轮动基金投资收益也非常出色,分别达到94.8%、94.53%。此外,金鹰民族新兴、信诚新兴产业、大成国企改革、华夏行业景气、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广发多因子、大成新锐产业、平安策略先锋等一批基金今年都有不俗表现。

  不过,同期也有基金年内净值下跌28.73%,意味着年内业绩首尾相差超过144个百分点。

  可以看到,今年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基本都是抓住了新能源、光伏、半导体等投资机会的相关主题基金。而聚焦在消费、医药、金融等低迷板块的基金表现多令人失望。尤其是以核心资产为代表的蓝筹股表现低迷,个别传统蓝筹赛道还出现了估值的严重下杀,剧烈的风格切换使得规模较大的基金陷入困境,今年明星基金经理业绩表现普遍欠佳。

  12月开始,公募基金年度业绩排位战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的主要机会仍将聚焦在新能源等热门板块上,有望助推“翻倍基”数量快速提升。而2021年公募基金业绩冠军究竟是谁还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方丽)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