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方镇杰:用大数据构建反诈智慧“小脑”

2021年11月30日 09:17:2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徐军 施洋洋

  “你见过一个人受到骗子两次诈骗的吗?有一位刚被骗子诈骗几十万元的店铺老板,他接到了骗子的电话说他被骗的资金已经追回,现在需要他缴纳保证金进行提现。当时,我马上从所里出发找到这位店铺老板,当即告诉他,骗子正在使用冒充公检法的诈骗手段对他进行二次诈骗。这件事的发生让我感觉骗子的手段越来越高明,甚至有些防不胜防,普通群众的防范意识又比较欠缺,作为一名警务人员,我当时就在想该如何做才能更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四季青派出所民警方镇杰说道。

  四季青派出所直接管理区域约12平方公里,下辖11个社区,139幢楼宇,49个封闭小区,坐拥501大厦、庆春银泰、天虹商场、万象城、来福士等大型商超,辖区里一天的人流量超30万人次。

  近年来,电诈案件成为危害人民财产安全的焦点问题,发案呈现出高发态势,也让基层反诈工作出现了诸多痛点?“谁来做?怎么做?什么样?”三个疑惑,方镇杰想到了“传统+科技”的反诈模式,通过运用好“社会化、机制化、数智化”三个关键词,来适应当下诈骗手段“产业化、专业化、精准化”的新局面。

  去年起,方镇杰秉持分局提出的“大水漫灌”“定向浇灌”“精准滴灌”三大反诈概念,他首先绘制反诈地图,解决宣防力量“力向何处使,劲向何处去”的问题,组织警力在辖区内的各大公共场所张贴防诈宣传画、树立反诈广告牌,发现反诈效果初显。而要把反诈工作做深、做细,方镇杰在与记者的交流中就提到“反诈工作不是单纯的治安问题,而是社会治理问题。”光靠派出所的警力支持实在有限,应当号召广大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但如何使得社会力量有序进入反诈工作呢?

  方镇杰发现,首要工作是做好反诈工作的顶层设计,化繁为简后,再进行全面推广。思忖再三过后,他马上着手与综合指挥室内的同事们共同分析研究各种接警案情,他根据案情的内容、形式的不同,将所有现有的案件进行标签化管理,按照6大维度,33个大标签,135个标签进行分类归档,丰富每一个案件维度用于分析,再通过数字化应用,让数据“说话”,凭借自动化找出了辖区内24个重点宣防的部位。

  方镇杰对记者说:“在发案后研判寻找出来的数据存在被动、滞后的特性,对宣防点位我们需要实现动态的、主动的‘预测预警预防’,我首先考虑集合反制预警侦防平台各维度的数据和日常开展反诈宣传工作的数据进行融合分析,建立了动态预警模型,化被动为主动。同时宣防力量在开展过程中,又是数据回流的过程,实现了反诈宣传工作的闭环设计。”随后,他向所里领导汇报自己的构想,联合辖区互联网公司进行“青枫反诈”App的制作开发,将传统的工作流程全部由线下转至线上。

  根据街道党工委及职能部门、社区力量、专兼职网格员、企事业单位及物业责任方、社会组织及个人形成的“五级架构”特性,方镇杰提议树立品牌,通过民政部门注册备案正式组建“青枫义警”平安类社会团体,提出“1+x”模式,14条个性化措施,将如何精准做好反诈工作的方式方法传递给“青枫义警”专职反诈队伍,实现宣防力量从被动强制参与到主动热情宣防的转变,充分利用青枫义警区域、行业熟悉的优势,开展针对性的宣防,从小处出发,从细处着手,在辖区内汇成无数个“反诈小堡垒”,努力实现“青枫反诈,四季无诈”。

  今年7月1日,在数字化思维牵引下的精准反诈,四季青辖区的诈骗高发态势终于开始出现了下降,方镇杰的各项工作在所领导的指导下也终于见到了显著的成效,截至今年11月中旬,案件已经同比下降30%多。

  入警以来,方镇杰曾荣获个人三等功、个人嘉奖、杭州市公安局反诈金牌宣讲师、分局数据建模大赛比武一等奖等荣誉。他说:“每一次的荣誉都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无论是我们的反诈平台还是青枫体系都是在四季青特有的环境下造就的,但在全流程中,从数据的闭环到层级的建立,或是机制的落地,我们早已做足了普适性应用的准备,希望这样的成效并非只是在四季青开花结果,而是在更高、更广的区域内发挥实效,真正实现‘青枫反诈,天下无诈’!”本报记者 徐军 施洋洋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