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告别军营绿奋战田园绿 ——长兴“农民哥”梅忠明回乡创业记

2021年11月30日 09:36:5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陈虹

  走进湖州长兴农民哥家庭农场,漫步在葡萄架下,放眼望去,葡萄藤蔓上挂满了鲜嫩的葡萄,个个晶莹剔透,香味扑鼻,还夹杂着一丝甜味儿,让人垂涎欲滴。十月的果园,葡萄、桃子、石榴、梨子……硕果累累,一派繁忙的景象,梅忠明挑选最大最熟的果实采摘,一串串的葡萄被轻轻剪下来,不一会儿就装满了一篮,丰收的喜悦挂满了他的脸上。

  长兴农民哥家庭农场位于长兴县画溪街道新庄村,是梅忠明退役后创办的。2006年,梅忠明从部队退役后,在江苏连云港办了金属冶炼厂,2年后冶炼厂因经营不善倒闭了。之后,他便给父亲的西瓜基地跑销售,“当时主要跑杭州和宜兴两个市场,在杭州真是一个小区一个小区跑过来的。”梅忠明说,当时在杭州送货的时候,由于路线不熟悉,一车的货经常从早上送到晚上,回家后整个人都累瘫了。

  凭借优质的西瓜品质和良好的服务,几年下来,他积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然而,在他心里,始终有一个田园梦,一直到了2018年,梅忠明终于把这个梦想付诸实践。

  实现田园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需要资金作为保障。那一年,他东拼西凑了5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租了50亩地开办了农民哥家庭农场。他在农场种上了桃子、葡萄、梨子、西瓜、石榴等十多种水果,还有茄子、黄瓜、辣椒、青菜等各种应季的蔬菜,成群的鸡鸭鹅在果树下觅食,家禽的粪便作为有机肥滋润果树,绿色有机循环的理念在农场一一体现。

  “创业初期,不管是技术还是资金方面肯定是有困难的,有困难就坚持,抓住一切机会去学习,不懂的地方向农技专家和同行请教。”梅忠明笑着说,自己也是踩了不少坑,一路摸索过来的。

  当初,黑籽石榴市场行情不错,种的人也少,于是,梅忠明在网上购买了一些黑籽石榴苗。10月底应该是石榴成熟的季节,但是他种的黑籽石榴一直长不大,里面也不是黑色的籽,“当时,我就和商家联系,并拍了图片发给商家。”梅忠明说,后来商家承认自己发错货了。在网上买,他放心不下,后来先后两次去了四川攀枝花,自己到种植黑籽石榴的基地去采购。

  看着农场发展得不错,2019年,梅忠明将农场规模发展到300亩,扩大种植规模,并为前来的游客提供休闲垂钓服务。如今,他的家庭农场已从原来的单一农产品种植向休闲观光农业及乡村旅游转型。

  看到农场发展得红红火火,不少村民也纷纷来取经,他总是将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现在,大家对食品安全这块比较重视,必须要走绿色无公害这条路,这也是契合时代发展的。”梅忠明说。

  1至4月吃草莓,5至7月吃西瓜,8至10月吃桃子、葡萄、秋月梨,11至12月吃冬桃和石榴……现在的果园一年四季有水果吃,梅忠明说,现在正是创业的年龄,既然干了这一行,就要把它干好。

  打理300亩的农场不是一件轻松活,由于果园工作量比较大,他平时也会招聘村内的留守老人和中年妇女前来帮忙种植、养护、采摘,让他们在闲暇之余多了一份收入,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陈虹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