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创新  -> 正文

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新材料行业现场赛在丽水落幕

2021年11月30日 09:45:0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楼昊

  11月29日,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新材料行业现场赛在丽水举行,这也是本届大赛行业现场赛的收官之战。浙江省科技厅高新处二级调研员吕品义,丽水市科技局副局长廖旭青,丽水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邝时忠等领导出席了大赛。入选本次现场赛的各需求企业、挑战者(团队),在丽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参与了此次赛事。

  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申屠宝卿,浙江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江国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秦海英,中国计量大学教授白功勋,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材料技术所主任许高杰,杭州盛水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许雄伟等作为评委专家参与大赛。

  聚焦新材料领域,助力浙江科创高地建设

  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和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对经济、社会、科技、环境等多个领域发展有着重要影响。

  近年来,浙江正着力打造“新材料”科创高地。2020年浙江新材料产业总产值达7175亿元人民币,在浙江全省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位居第1位,产业规模列江苏、广东、山东之后,居全国第4位。今年上半年发布的《浙江省新材料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浙江力争新材料产业年产值突破1.6万亿元,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在今天比赛现场,浙江西大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合丰胶业有限公司、龙泉瓯江青瓷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分别来带来了“应用于建筑物热能智能管理等相变储能材料基涂层等结构设计、调控与性能提升”“应用于生物医药高纯天然明胶复合新材料合成”“高强度高硬度强化龙泉日用青瓷制备技术”三项围绕新材料领域的技术需求。

  通过揭榜比拼的方式,浙江工业大学义乌科学技术研究院团队带来的“应用于生物医药高纯天然明胶复合新材料合成——螯合吸附强化多级膜分离制备高质量明胶复合材料”解决方案以91.42分,斩获大赛一等奖。

  据介绍,浙工大义乌研究院的项目重点针对合丰胶业面临合成技术力量薄弱导致明胶的原材料更新速度慢、高分子有机物的分离提纯技术不成熟等难题,通过改良技术工艺设计,开发新型材料等方式进行研究。技术应用后,将有望优化现有的明胶材料的浓缩纯化工艺,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拓宽明胶材料的应用领域。

  以科技创新组合拳,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丽水素有“生态城市”美誉,当前丽水正处在经济加速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

  近年来,丽水把践行“两山”重要思想作为第一担当,大力实施人才新政和科技新政,主动融入全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深化发展生态工业体系,在金属新材料高端领域形成特定进口替代能力,形成了区位优势突出、产业特色明显、政策配套完善、品牌竞争力不断提升的新材料产业聚集区。国内外大院名所陆续同丽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各类创新主体数量连创历史新高,创新创业格局加快形成、持续优化,使经济“发展”与人才“成功”完美融合蝶变。

  丽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丽水十分重视科技成果转化,通过出台高含金量的人才科技政策,开设科技大市场,推行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搭建产学研数字化平台,有力促进了科技成果对接和转化。今年以来已培育技术经纪人100余名,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7.33亿元。今年,丽水希望通过举办中国创新挑战赛行业现场赛,打造成丽水引才聚才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聚集更多的优秀人才和科技成果,为丽水所用,在丽水落地生根,为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开启“人才引擎”。

  在奔向共同富裕的征程中,丽水不断推动更多新理念、新实践在绿水青山间孵化、迸发、闪耀,日益成为一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生态高地、创新高地、人才高地。

  随着新材料行业现场赛的圆满落幕,至此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五个行业现场赛一等奖项目均已产生,他们将一同站上大赛总决赛的舞台,争夺本届金点子奖。

      记者 楼昊 通讯员 张吉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