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太平基金陈晓:严控风险 赚认知范围内的钱

2021年12月06日 14:21:02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曹雯璟

  “一方面是银行理财替代的需求,另一方面是公募基金在绝对收益领域的探索,两方面因素催热了目前行业内的‘固收+’产品。”太平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监、基金经理陈晓表示,“固收+”产品希望能承接投资者分享资本市场长期红利的需求,陪伴客户的投资之路。

  陈晓拥有11年固定收益投资经验、7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2018年加入太平基金,任职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监,目前管理5只产品,其中,太平睿盈混合A自2019年3月25日成立至2021年11月30日,年化收益率为14.12%,在Wind全市场排名15%,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13.17%,同类排名前4%,组合风险控制较好,凸显了“固收+”产品优势;太平睿安混合A自2020年11月10日成立至2021年11月30日,年化收益率为10.48%,在Wind全市场排名15%,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7.84%,同类排名前18%。

  陈晓认为,临近年尾其实是一个比较好的配置时点。对于债而言,年末资金通常比较紧张,由此带来的收益率上行其实是比较好的时点;对于股票而言,通常会出现春季行情,而且当前央行呵护流动性,所以跨年配置也是比较好的时点。

  展望2022年,陈晓认为,债券和股票都会有阶段性、结构性的机会。债券方面,在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的背景下,随着宽信用力度和节奏的预期变化,债券市场存在阶段性的机会;信用方面,还是会以高等级信用债为主力配置,把握确定性的收益。股票方面,将挖掘结构性机会,兼顾价值和成长,把握好行业中的好公司。

  陈晓坦言,今年的“固收+”产品其实比较难做。固收的部分,今年货币政策采用跨周期调节,传统的经济、货币分析框架面临挑战和修正,债券收益率全年也主要是区间震荡的走势,把握其中的每个小波段对管理人的能力要求较高。“+”的部分也比较难做,从今年股票市场来看,指数变化比较小,主要是结构性的机会。价值股和成长股有比较大的分化,在好赛道的公司,能够分享收入和利润快速增值,股价有非常好的表现;对于一些传统价值股,公司发展进入成熟期,竞争格局比较稳定,加之估值比较高,受到疫情或政策影响,出现非常大幅度的调整,造成今年无论是“固收+”还是权益基金业绩分化非常巨大。

  在底层资产上,陈晓表示,以防御性资产为主,以高等级信用债为底仓,保持中短久期,转债方面则以均衡策略为主。通过中短久期信用债加杠杆的方式,获取绝对收益,累积组合安全垫,结合经济基本面判断以及政策预期,利用部分仓位进行利率债波段操作,增加超额收益。

  在“+”方面,陈晓表示,转债部分会以偏债或平衡型转债配置为主,力争寻求超越纯债部分的投资收益,提高组合整体回报;股票部分明年会兼顾价值和成长,把握好行业中的好公司:一是景气度长期改善且产业中长期发展和资本形成共振的板块,包括新能源、科技产业链和先进制造业等偏硬科技的方向;二是业绩比较稳健的消费、医疗等行业;三是一些细分子板块的龙头股,如银行、化工、汽车等板块中存在不少有发展潜力的公司。

  关于如何在“固收+”策略上做好下一步的升级和进化,陈晓表示,主要是进一步强化“投研一体化”,以研究驱动投资,在投资方面已经形成货币组、纯债组和纯债增强三个组别,在研究方面搭建了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宏观利率研究、信用研究研究、转债增强研究和绩效归因研究“五位一体”的研究体系,下一阶段会进一步强化团队建设搭架,完善现有的“投研一体化”体系,强化研究和投资的结合,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追求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在类现金、利率、信用、转债、权益等可投子资产中灵活切换,以获取超越市场和指数的绝对回报。

  “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风控体系,通过三个环环相扣的层次,运用内生的机制,实现对回撤和风险的控制:第一层,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和股债再平衡策略,利用负相关资产天然地实现了风险对冲;第二层,运用行业分析比较框架,动态调整行业配置,在行业上做分散,在行业内部向龙头公司集中,从而在行业和个股的维度增强组合的防御性;第三层,根据产品的收益安全垫和持有人的风险承受能力,设置合理的保盈止损机制。由于选择‘固收+’产品的客户对净值回撤较为敏感,因此,基金经理在管理组合时,应努力让组合承担的风险与客户的风险收益特征相匹配。”陈晓说。

(曹雯璟)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