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资管新规过渡期最后时刻 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不再是“香饽饽”

2021年12月06日 14:22:0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王云龙

  打破自2017年四季度以来连续13个季度回落后,信托资产规模自今年二季度末的回升态势并未得到延续。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披露数据,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信托业受托管理的信托资产余额为20.44万亿元,较二季度末环比下降0.94%,较2017年四季度峰值下降22.11%。

  信托资产规模变化趋于平稳的背后,是资管新规过渡期已到了最后时刻。2017年11月,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下发,也正是以此为起点,信托资产规模出现连续下滑。2018年4月资管新规正式落地,2020年7月又将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年底,如今距离最后“大考”已不足一个月。“过渡期即将结束,大规模的整改基本完成,这或许是信托资产规模变化企稳的原因。”一位信托从业人员向记者解释道。

  然而,虽然过渡期即将结束,监管层对于压降信托融资和通道类业务并未“松口”。就在上月,多家信托公司再度收到来自监管部门的“压降指令”,要求进一步推进“两项业务”的压降工作。按照要求,各信托公司以2020年底的主动管理类融资信托规模为基础,2021年必须继续压降约20%的比例;至于通道类业务,监管部门给出的处理意见是,“应清尽清、能清尽清”。

  从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来看,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融资类信托规模为3.86万亿元,同比下降35.13%,融资类信托占比为18.88%,同比下降9.6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14个百分点。此外,同期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及占比持续下降,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为5.12万亿元,同比下降26.04%,占比降至25.04%。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周萍表示,压降融资和通道类业务是防范行业风险,避免行业盲目扩张带来风险隐患,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在压降融资和通道类业务的同时,信托业务结构上变化也更加显著。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三度末,资金信托在五大领域占比排序分别是工商企业(29.02%)、证券市场(19.50%)、基础产业(12.52%)、房地产业(12.42%)、金融机构(12.12%)。同时,资金信托投向工商企业有4.55万亿元,同比下降16.12%;投向基础产业的资金信托余额为1.96万亿元,同比下降28.89%;同期房地产资金信托余额为1.95万亿元,同比下降18.13%;投向金融机构的资金信托余额为1.9万亿元,同比下降11.68%。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余额为3.06万亿元,继续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投向领域,同比增长38.12%。其中,投向股票、债券和基金的规模分别为0.65万亿元、2.13万亿元和0.28万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6.54%、57.36%和10.75%,各自占比分别为4.12%、13.60%和1.78%。

  上述信托人士表示,房地产调控、房企违约频发环境下,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领域不再是“香馍馍”,而在信托公司业务转型的诉求下,投向证券市场的“标品”类信托产品越来越受到待见。

  周萍表示,标品信托是信托公司业务转型的重点领域。在政策引导下,预计证券市场信托的规模和占比将持续提升。与此同时,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环境为信托公司带来了标准化资产投资机会,信托公司应充分发挥信托资产的本源属性,发展直接融资业务,促使金融市场投融资结构与实体经济发展结构相匹配,形成良性互动且高效运转的金融与实体经济资金融通格局。

(王云龙)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