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持有期短债基金诞生 兼顾流动性和收益性

2021年12月06日 14:22:5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燕北

  持有期短债基金是短债基金的一个微创新,产品兼顾投资者对流动性的要求和基金平稳运作需求,在净值化转型大限将至的背景下需求旺盛。

  招商、富国、天弘等多家基金管理人在2月份申报持有期的短债基金,成为行业内第一批上报的持有期短债产品,持有期限有30天、90天等期限,并分为普通持有、滚动持有两种方式。

  这类创新产品既可以限制投资者的短期申赎行为,有利于维持规模稳定和基金经理的投资运作,还可以满足投资者对流动性的需求。基金管理人能够更准确预测基金规模的变动,降低规模波动带来的额外交易成本,提升基金投资收益。叠加净值化转型持续推进下中低风险理财品种需求的激增,持有期短债基金一经推出便引发各家基金公司竞相布局。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42家公募新申报的持有期短债基金数量66只,其中滚动持有期短债56只、占据绝大多数,还有10只为普通持有期产品。从持有期限看,20天、60天、90天的产品为主流,也有部分产品将持有期限设置为120天、180天。

  临近年末市场避险情绪愈加浓厚,中低风险基金产品密集发行。截至12月2日,目前有3只滚动持有期短债基金正在募集,分别设置了5亿、20亿和80亿的募集规模上限。

  不过,持有期短债基金的发行成绩相对平淡。年内发行成立的40只持有期短债基金合计募资不足百亿。

(张燕北)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