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管理规模腰斩 10万亿券商资管步入“公募化”时代

2021年12月06日 14:24:3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莫琳

  资管新规过渡期仅剩不到一个月,在“去通道”、推行净值化管理等多项要求之下,曾在2017年高达18.7亿元的券商资管规模一度骤降至10万亿元以下。监管趋严带来的“阵痛”过后,券商资管迎来“公募化”时代。

  2018年资管新规以后,通道类产品规模持续下降,主动管理类产品的规模稳步增长。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10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通道类产品规模2.92万亿元,较2016年末最高点下降76%;主动管理类产品规模占比由2014年的29%提升至79%。

  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相关人士表示,2018年4月资管新规发布伊始,资产管理业务就停止新增所有通道类账户,对于存续的通道类账户,与委托人积极沟通,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持续进行整改,目前公司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内的通道业务规模压降工作已接近尾声。

  在主动管理业务方面,根据中信证券半年报显示,主动管理规模1.17万亿元,同比增长36.02%,占比也由60.23%提升至83.85%。

  在受访的多家券商中,无一例外地把主动管理作为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5月24日,中基协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资管数据显示,中金公司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跃升行业第二,占比高达94.34%。

  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金公司历史上一直坚持以主动管理为主,因此资管新规本身带来的存量整改压力相对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通道”压力下,大多数券商的资管业务规模都是呈下降的态势,中金公司、平安证券、中泰资管、国信证券的资管规模却实现正增长。其中,2020年一季度,中金公司的资管月均规模仅为1511.09亿元,排在第14位;一年之后,中金公司的资管月均规模已超4000亿元,跻身行业前五。

  对于大力发展资管业务,中金公司直言,中金公司资管近年来更加注重对零售客群的拓展,以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为契机,对服务更广泛的大众客户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此外,中金公司也提出设立资管子公司申请,后续将借力资管子公司开展零售业务、探索公募赛道,为大众客群提供优质的资管服务。

  新规之下,券商的资管业务除了持续压缩资管通道业务、不断扩大主动管理规模外,公募化改造也正在提速。

  近日,中信证券旗下FOF大集合中信证券财富优选一年持有期混合型FOF已顺利完成参公改造,并将于12月13日启动公募化发行。据中信证券介绍,截至目前,旗下19只大集合产品已有16只完成公募化改造,规模合计超过500亿元,其他大集合产品的整改规范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

  上述相关人士透露,未来,中信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将以大集合产品为抓手,服务低起点零售客群,以FOF产品为载体迅速做大高净值个人业务。

  同时,今年以来已有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华创证券、国金证券5家券商拟设立资管子公司。显然,上述券商成立资管子公司的意图在于获得自己的公募牌照。

  在券商“公募化”的年代,主动管理能力成为重中之重。财通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主动管理是根本,券商资管积极参与公募竞争的同时,对管理人的合规风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主动管理能力的培育是一个系统化工程,从人才梯队打造,到投资理念风格磨合,再到管理考核机制等等,需要不断的迭代,更需要时间的积累和沉淀。

  财通资管在2014年末获批成为独立子公司,2015年获批公募管理人资格,从2016年发行第一只公募基金开始正式起步,到今年三季度末,公司资产管理总规模2200亿元,其中主动管理占比超九成,公募管理总规模超过1100亿元。

  事实上,各家券商资管虽然都在主动管理上探索,打法不尽相同。例如信达资产、万联证券在一开始就将核心竞争力聚焦于固定收益及“固收+”策略。其中,信达资产的睿丰系列,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的拥有三年过往投资运作业绩固收+转债策略产品;安信资管则专注于FOF产品的设计,例如以量化指增私募为主要投资标的睿选FOF系列产品,以科创板、创业板打新为主要策略的创赢系列产品,再融资新规后率先推出以定增为主题的定增宝系列产品,发行了券商资管首只跨境投资的QDII产品等。截至目前,安信资管管理的FOF规模已突破80亿,累计创设的打新产品规模已突破40亿。

(莫琳)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