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产业  -> 正文

高端制造:未来结构性 行情的重要主线

2021年12月06日 14:37:1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邢军亮

  高端制造已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和关键驱动力。中国经济在经历几十年的高速发展后,近年来经济动能已逐渐由以传统制造业、地产等“旧动能”,向以高端制造为代表的新动能过渡。根据统计局的数据,2020年疫情冲击下高技术制造业利润仍实现16.4%的同比增长,远高于全部工业4.1%的增速。工业企业利润的比重也已达到17.8%,较2019年提高1.9个百分点。

  今年随着经济逐渐回归常态,高端制造的发展进程进一步加速。1-10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5%,明显快于全部工业的10.9%。投资同比增长23.5%,同样远快于全部投资6.1%的增速。

  作为对内加速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对外摆脱“卡脖子”困境、打赢中美科技战的共同要求,国内政策已在、并且未来仍将持续推动、促进高端制造发展。

  “十四五”规划明确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重点发力“补齐短板”、“锻造长版”和“降本减负”。7·30政治局会议也明确指出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北交所开市,上市企业“高新、制造”属性突出。同时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也继续表示,2022年将继续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这些都无不体现国家全方位、多层次、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产业的坚定意念。

  资本市场回归支持实体发展初心,高端制造将持续成为中长期结构性行情主线。从科创板创建、到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再融资放松,再到设立北交所,2018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改革不断聚焦服务科技创新、支持“硬科技”、高端制造发展,带动社会资金、资源向这些领域聚拢。

  当前,高端制造业盈利能力已在逐步兑现。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高端制造企业走向细分领域前列,拥有着巨大潜力的高端制造公司也有望成为未来几年股票市场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

(邢军亮)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