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私募:等待积极因素出现

2021年12月06日 14:37:1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君

  港股市场持续回调,在私募人士看来,港股市场有一批优秀企业、稀缺标的,长期仍有机会,但短期还需等待积极因素出现。

  Wind数据显示,今年南下资金港股通流入超4100亿港元,不少基金经理看好港股的低估,抄底的声音此起彼伏。惠理投资认为,经过今年以来的调整,港股的估值确实到了较低的位置,但如果站在3到5年的维度,现在港股则处于相对底部区域,中长期有较大机会。

  兆天投资总经理范迪钊表示,从资金面看,今年以来南下资金净买入达到4000亿港元,但由于美股持续走牛,海外资金分流比较明显。从基本面看,港股占比较大的金融和互联网行业中,前者受制于整体宏观经济减速,后者受制于新的监管政策,表现不太理想,影响港股的表现。“这两个因素短期内并不能得到缓解,因此,目前位置形成趋势性反弹并不容易。但我们必须看到,随着港股的估值跌入历史极低水平,继续下跌的空间并不大,各种负面因素对股价的影响也在逐渐走弱,从长期看,一旦基本面出现改善迹象,股价向上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格雷资产董事长张可兴表示,从目前A股、港股的整体市盈率水平来看,港股是10倍出头一点,相对于A股,无论沪深300还是上证50,都处在明显低估的状态,这里有一些稀缺标的,像互联网、生物医药、物业服务等,要比A股相关可参考标的便宜得多。

  明世伙伴基金经理黄海韵称,寻找价值洼地是资金不变的追求,当前AH溢价率处于历史较高位置,投资者势必会对相对低估资产投以更大关注。港股相对于A股,在产业上有较强互补性,由于上市制度和规则的区别,港股互联网、现代服务业如餐饮、物业、教育等,无论是公司质地还是丰富度都胜过A股,赛道投资者也需要对这些稀缺资产进行配置。同时,A股的机构投资者不断学习进化,视野开始逐步全球化,依托于中国经济的港股是对外投资相对容易的第一站,近年来也陆续发行了一批QDII产品,市场对港股的研究在提升。

  睿扬投资认为,何时抄底及抄底哪些标的需要辩证客观地看待,还需要结合基本面的变化及基金经理的投资体系去综合考量。如同投资大师格雷厄姆所言:“股价短期是投票机,长期一定是称重机。”南下资金流入规模较大,证明资金对于港股优质标的长期逻辑的认可,虽然短期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股价表现一般。

  也有私募认为,港股目前还缺乏上涨动力。清和泉资本称,估值低虽然重要,但不是股价上涨的最核心要素,关键还是要看驱动力。目前港股虽然估值低,但缺少核心驱动,这种驱动要么来自于盈利增长,包括经济总量和结构的增长,要么来自估值扩张,包括风险偏好和流动性,目前看驱动力仍不明显,但值得重点关注。

  重阳投资基金经理王世杰表示,港股很多股票非常便宜,基于基本面研究的机构可能会南下寻宝,这也说明了国内投资者越来越成熟,但对于市场整体而言,可能体量还不够,没有“定价权”。

  宽远资产分析,股票并不是因为估值低未来就一定会上涨,而是要看未来的盈利增长。港股有一个特点是上市公司来源较多,其中不乏来自内地的优秀上市公司,在港股整体估值较低情况下,确实可能存在部分优秀企业被低估的情况。南下资金仅代表内地资金对于港股的看法,但港股资金构成是全世界范围的,可能部分内资认为港股有投资价值,但不代表全部参与资金都这样认为。

(吴君)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