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杭州:聚力共富 杭州市社会组织优秀助残服务案例精彩亮相

2021年12月07日 09:37:2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张恒 吕磊

  12月6日,2021年杭州市社会组织优秀助残服务案例展演暨助残项目发布仪式顺利举行。现场8家社会组织优秀助残服务案例、17家典型案例、4个全新助残项目、9位重量级的社会助残公益导师精彩亮相,充分展示保障弱势群体走出家门、融入社会落到实处,以“项目触达场景、案例连结片区”的杭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助残版图。

  本次2021年度杭州市社会组织优秀助残服务案例展演活动由杭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杭州市民政局主办,杭州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承办,杭州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协办。浙江省残联、杭州市文明办、团市委、杭州亚组委等各有关单位领导,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有关专家学者,各基金会、社会组织代表,中国邮政、大华股份、万航文化等爱心企业代表共180余人参加活动。

  近年来,杭州市残联围绕推进残疾人工作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在助残服务领域的作用,多措并举,多跨协同,有力激发了社会组织参与助残服务动能,形成了“多方联动、资源共享、专业协力、数智赋能”的工作新格局,切实推动残疾人社会融合,助力残疾人实现共同富裕。自9月15日,杭州市残联面向全社会开展社会组织优秀助残服务案例的征集活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先后共收到50家组织报送的54个案例,经过专家组二轮评审,历时近三个月最终产生8个优秀案例、17个典型案例。

  活动现场,从事不同助残服务领域的8家社会组织在展演舞台上讲述了属于自己特有的助残服务心路历程,他们热心公益,针对不同类型,不同需求的残疾人,努力创新,积极探索,作出了很多有益的实践,让残疾人真真切切收获了幸福感。其中,精神文化层面的富裕富足是本次的热点之一,更是杭州市残联不断进行探索并优化的重要任务。对此,在活动现场杭州青之蓝艺术团、杭州手语姐姐无障碍交流服务中心分别从不同角度作出了表率。

  杭州青之蓝艺术团,围绕乐理培训、成立合唱团培养兴趣、欣赏艺术作品改善意识、因材施教提升团队协作力的多种教育方式,让更多的社会民众听见了特殊儿童内心纯粹的声音;杭州手语姐姐无障碍交流服务中心,通过手语团队力量建设、线上线下助残服务、手语信息化宣传、手语培训几个方面入手,切实为听障群体提供常态化的无障碍服务,改变听障朋友无法获取正确信息而与社会逐渐脱节的现状,帮助他们架起与社会沟通的桥梁。

  现场还对17个典型案例社会组织进行颁奖。其中,临安区寸草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打破电影院这一视障朋友的禁区,随着“口述无障碍电影”的诞生,用声音传播色彩,用语言传递艺术,将电影的快乐传递给视障朋友,感受观影的乐趣,体验电影文化的独特魅力,使视障朋友感受不一样的“色彩”。

  “残疾人是社会公益主要的服务对象,社会组织作为社会化服务的主体,能涌现出这么多用心用情的助残服务案例,这体现了近年来杭州市社会助残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成果,也体现了全社会扶残助残的公益氛围正日趋浓厚。”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杭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彭何芬认为,未来要进一步完善社会助残服务的政策和工作体系,激发社会组织参与助残服务的内生动力,不断推动更多社会组织加入到助残服务的行列中来。

  此外,活动现场还聘任杭州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二级调研员王先明,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沈永东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汪锦军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刘国翰副教授等9位专家学者受聘组成杭州市社会助残公益导师团队。未来,这些兼具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导师将为助残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壮大提供更科学、专业和权威的指导。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市残联与浙江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助残公益项目签约在内的四个公益项目签约仪式,为杭州市助残力量添注了新的血液,并在签约仪式后,发布了相应的助残志愿服务课程体系,该课程由轮椅推行技巧、视障人士引导、常用手语、常用无障碍设施知识四个部分组成。届时,该套课程体系将为志愿者助残服务提供标准化的实操指导。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兼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主任何文炯发表了题为“社会组织是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的主旨演讲。何教授从残疾人事业与共同富裕伟业、社会组织与残疾人共同富裕等维度和大家共同探讨了如何在残疾人就业、康复、社会参与、社会融入等方面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提出要进一步扩展助残领域,吸引更多资源,创新助残方式,在运行机制、项目设计、效率提升等方面不断提高助残服务的规范性、专业性水平,为社会组织参与助残服务创造良好环境。

  集众心、聚众智、合众力,窥一斑而知全豹。各项社会组织服务案例的百花齐放、全面开展,充分展现杭州市残联系统的服务组织发挥联系残疾人与社会桥梁纽带的组织优势及残疾人事业现代化再提速,杭州市残联的社会助残组织建设从“群众看”迈向“一起干”的社会参与度愈发浓厚。曾在疫情期间为众多部门拍摄公益宣传片的万航文化也来到了本次活动现场,并进行了爱心捐赠,“我们对社会的反哺从未有任何分界设定,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带了一支退伍军人的团队,我们退役不褪色,在部队时做好‘一杆铮亮的枪’,退伍后力争当好‘一块红色的砖’,发现美好,记录友爱,传递爱心。”浙江万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超说,在杭州这座城市蕴育着特有的温度。

  因爱赋能,共展助残事业新蓝图。杭州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英英表示,当前,杭州正在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新征程中聚力迈进,大力发展公益慈善事业是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社会组织作为党和政府沟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有其独特的价值所在。下一步,市残联将围绕培育壮大、品牌价值、专业专注三个关键词,通过打造可持续性的培育体系、品牌化的项目体系、专业性的支持体系三大体系,进一步弘扬扶残助残新时尚,激发公众的社会公益意识和参与服务意识,为助残社会组织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生态,为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提供残疾人事业的示范样板。(张恒 吕磊)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