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论坛新帖  -> 正文

全球经济通胀爆表 政策风险成为最大担忧

2021年12月27日 17:42:57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

  在应对疫情全球央行大放水的背景下,多国出现严重通胀迹象。

  韩国通胀率创十年新高,韩国11月居民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3.7%,为2011年以来最大涨幅。食品零售品价格飞涨,一些市场白菜价格暴涨70%,腌制100棵泡菜的花费由去年的90万韩元涨到12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500元。

  11月底,韩国自今年8月后再度加息,基准利率由0.75%上调0.25个百分点至1%,是疫情暴发以来首个且二度加息的亚洲发达经济体。

  不过,韩国并非发达市场率先加息的孤例,如挪威在12月继续其紧缩努力,今年第二次加息。12月16日,英国央行首次出人意料地提高了利率,这是自疫情爆发以来七国集团中首次有央行加息。英国央行表示,随着通胀率在明年4月份可能达到6%左右的峰值,可能需要采取更为“温和”的紧缩政策。

  美国通胀更是直接关系到全球水龙头。美国11月CPI同比创下近40年最高涨幅,同比上涨6.8%。通胀当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放弃了从今年3月就开始鼓吹的通胀暂时论,开始表现出强硬立场,暗示明年将加息3次,并加快结束经济刺激计划。

  机构对于明年美联储加息的节奏仍存在较大的争议,许多资管公司认为,尽管通胀当前,但可能不会有太过预期的加息进程;但一些看空股市的机构则认为加息只宜早、不宜迟。这种背景下,加息的政策风险成为明年机构最为担心的风险之一。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