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科普知识  -> 正文

木星合月6日扮靓夜空,天宇见证“星月童话”

2022年01月05日 10:22: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海报制作:冯娟

  新华社天津1月4日电(记者周润健)新年首场“星月童话”就要上演啦!天文科普专家介绍,木星合月将于1月6日现身天宇,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日落时分,感兴趣的公众面向西南方天空,凭借肉眼就可以清晰地看到木星和新月近距离“相依相伴”,竞放光芒的精彩画面。

北京市天文爱好者宗海阳2017年5月17日拍摄的木星。(本人供图)

  木星是太阳系中最大的行星,因其公转周期约为12年,中国古代称其为“岁星”。大部分时间里,木星是天空中仅次于金星的第二亮星,即使在皎洁的月亮旁边也能与之争辉。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介绍,行星合月前后,月亮和行星在视觉上很靠近,是一种很有特点的天象,尤其金星和木星这两颗最亮行星的合月。

2013年5月12日晚在江西省都昌县拍摄的木星合月。(新华社发)

  本次木星合月的最佳欣赏时间在1月6日傍晚,在日落后西南方天空,亮度为-2等的木星将会近距离“携手”农历腊月初四的新月。这两个天体都非常明亮,即使是在光污染比较严重的城市也可以看到二者的身影。值得一提的是,在木星右下方不远处还有亮度为0.7等的土星。如果没有被近地强烈的光污染淹没,公众有可能在暮色中看到一幕“双星伴月”的景象。

天津市天文爱好者李云2021年11月8日晚在天津拍摄的木星合月。(星缘山风队供图)

  “除了目视观测,感兴趣的公众还可以使用天文望远镜更‘近距离’观测木星。在望远镜的视场中,能够有机会观赏到木星及其表面的一些细节,如条纹状的云带,也可以观赏到木星附近4颗排成一排的卫星。”修立鹏说。

2015年12月31日晚在辽宁大连拍摄的木星合月。(新华社发)

  修立鹏同时表示,木星合月并非罕见天象,因其亮度很高,在城市中可以用肉眼直接欣赏。下一次木星合月发生在2022年2月3日。

[编辑: 王姝]
(本文来源:新华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