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我国外汇储备保持平稳增长

2022年01月10日 11:32:5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姚进

  在外贸高景气度的带动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连续3个月回升。1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502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278亿美元,升幅为0.86%。此前两个月分别上升170亿美元、48亿美元,全年上升336亿美元。至此,外汇储备规模已连续8个月位于3.2万亿美元之上,并创2016年以来新高。

  “2021年12月,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跨境资金流动活跃有序。”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情进展、主要国家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下跌,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增加,与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对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形成贡献。”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相关指标表明,海外需求仍然较旺,预计对我国出口形成支撑。2021年12月,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890亿元,创2021年月度净流入新高,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形成了支撑。

  外汇储备保持平稳增长,是我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的重要指征。业内人士认为,今后外汇储备规模将继续保持稳定。这是因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础没有变,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出台实施并靠前发力,有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奠定了基础。同时,我国持续推进对外开放,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发展前景,相关证券投资有望保持平稳,有助于促进国际收支和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下一阶段,我国宏观政策将继续稳字当头、以我为主,加大力度支持扩内需、稳外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有必要防范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风险,稳定汇率预期,促进人民币汇率在均衡合理水平双向波动,为经济复苏提供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温彬表示。

  王春英表示,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国际金融市场仍面临较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