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贯彻新兴产业投资理念

2022年01月10日 18:25:25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王云龙

  杜猛是成长股投资的老将。2002年进入证券行业。2011年开始管理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混合基金(A类)。如今,杜猛再度出山,由其管理的上投摩根沃享远见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即将发行。在他看来,新能源产业依旧是景气度领跑的新兴产业。

  “我坚信投资的长期收益是那些抓住时代机遇的优秀公司所带来的。所以,我的投资理念,就是要在较早的阶段,找到这些优秀公司,伴随它们一起成长。”

  回顾10年投资历程,杜猛表示,自己成功的投资,超额收益绝大部分来自于个股的贡献,而非通过交易实现的。“通过对产业的持续跟踪、挖掘优秀企业,坚定地陪伴优秀企业成长。尽管投资过程中时常会有波动,但如果能够认准产业发展的趋势,找到其中的优秀公司,长期来看,是能够获得不错的回报的。”

  在十年的投资经历中,杜猛的投资哲学也在不断进化完善。在他看来,没有一个固定的投资模式能够适应所有的市场环境。要尽力去适应市场,感知市场发生的每一个变化。

  在成长股投资中,尤其是较早布局的成长行业,如何面对波动始终是一个逃不开的话题。对此,杜猛表示,成长性行业在发展尚未成熟时的确会出现较大波动。但随着产业成长趋势得到确认,波动性会逐渐降低。而且,越来越多长线资金进入A股,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优质成长性资产的波动。此外,在行业配置上,杜猛不会押注少数行业,而是主动配置一些跟市场主流产业负相关或弱相关的标的来对冲组合波动。

  杜猛认为,从长期视角出发,新能源产业依旧是景气度领跑的新兴产业。中国经济下一轮的周期将是能源周期。在双碳目标引领下,能源结构的调整将为中国经济增长贡献主要动能。

  杜猛指出,当前,新能源产业仍处在起步阶段。从渗透率角度看,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光伏,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新能源领域长期趋势确定性较强。从比较竞争优势的角度讲,当前在新能源车领域,全球竞争格局已经出现变化,中国涌现出了一批以造车“新势力”为代表的优质企业。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不断发展成熟,相关企业无论从技术角度还是成本角度,相比国外都极具竞争力。

  光伏板块是新能源行业的一条主要赛道,近期出现了一些调整。作为最早关注国内光伏产业的基金经理,杜猛认为光伏需求格局依然向好。2021年上游硅料价格涨幅明显,预计2022年硅料价格有望逐步下行,而光伏产业链下游的组件等环节成本压力有望减弱。但具体仍需观察今年光伏产量的变化情况。

  同时,杜猛也指出,在过去两年新能源整体上涨之后,新能源行业内部将会出现分化,个股需要经受更大考验,对公司的竞争力会有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进行更加细致的研究和选股。“新能源市场容量不断扩张,最终比拼的是谁的效率更高。那些成本不具优势的企业将被淘汰。此外,作为仍在不断发展的新兴产业,新能源领域还会涌现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无法实现创新突破的企业有可能被替代。”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