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拟自主发行REITs 深度盘活停车资产

2022年01月10日 18:25:2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树超 张玲

  2021年是公募REITs元年,自首批9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上市运行5个月后,第二批2单公募REITs分别于12月14日和12月17日上市,各类机构争相认购并积极布局。作为港股市场唯一的公募REITs产业战投企业,首程控股先后出现在我国首批6只公募REITs公告的战略配售名单中,开始了首程控股在REITs赛道上作为产业投资人的战略布局进程。

  近日,首程控股REITs基金负责人刘权锋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程控股作为产业投资人战略布局REITs赛道,主要出于几点考虑:一是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为投资人创造可观收益;二是通过以公募REITs战略配售为切入点,推进打造REITs全产业链布局,最大程度撬动产业资本的资源,为项目赋能;三是与公司旗下两大主营业务形成联动效应,通过REITs有效盘活自身停车资产,并以更强的资金优势成为整合停车场资源的市场先行者;四是通过投资一级市场提前锁定优质资产,为公司提供公募REITs项目储备。

  刘权锋告诉记者,早在2021年5月,首程控股以产业投资人身份切入了首批REITs的认购,共斥资8亿元成为首批6只公募REITs的战略投资人,实现了公募REITs领域投资的行业全覆盖。目前已成立了市场上首只以投资公募REITs为主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并积极参与REITs流通份额的投资。

  据介绍,首程控股近日宣布拟发起北京首只百亿规模绿色基础设施发展Pre-REITs基金。该基金由首程控股附属公司北京合寿联合首钢基金与中国人寿合作成立,份额比例分别为1%、66.67%、32.33%,首期规模为45亿元人民币。

  “公司目前也正在筹备自行发行REITs。”刘权锋表示,公司深耕停车出行行业多年,集合了行业内的头部资产,旗下的停车场业务以长期经营权,新建BOT类项目以及产权持有项目为主,其特征是运营成本低,并拥有长期稳定现金流,可作为优质公募REITs底层资产。

  此次成立Pre-REITs基金,正是公司为未来自行发行REITs所做的前期筹备,刘权锋介绍,从去年开始,首程控股就根据发改委支持行业进行了深入布局,如目前正在搭建污水和环保类的基金,并通过此次Pre-REITs基金的成立,首程控股将从资产经营、基金管理方面得到全方位的经验提升,能够协同主营业务板块,将来以停车出行及城市更新资产作为底层优质资产,为参与公募REITs发行打下坚实的基础。未来,首程控股还计划在停车、保障性租赁住房、产业园区、新能源等细分领域分别成立Pre-REITs投资基金,为基础设施公募REITs培育优质资产,相关优质资产将可通过整体发行公募REITs来实现退出,以此循环成立新的基金。

  “5年内,公司目标是将基础设置不动产规模扩大到100亿美元。”刘权锋说。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