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2021年房地产信托“雷”声四起FOF/TOF或成转型方向

2022年01月10日 18:34:07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王云龙

  2021年,信托行业风险事件频发,房地产企业违约是“暴雷”重灾区。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前11个月,信托行业共发生250起违约事件,涉及金额1250.72亿元,其中房地产信托涉及违约金额707.43亿元,占比第一。

  自从严控房地产企业三道红线,以及针对房企资金链监管以来,整个房地产市场可以用“风声鹤唳”来形容。加上楼市调控,房地产销售哑火,房价走出跌势,不少房企如履薄冰。2021年多家房企业信用评级遭下调、境内外债券频频违约。

  在房地产企业一片暴雷声中,信托行业同样受到波及。据信托业协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投向房地产业的资金信托余额为1.95万亿元,同比下降18.13%,环比下降6.30%;房地产业信托占比降至12.42%,同比降低1.38个百分点,环比降低0.59个百分点。此外,中国信登数据显示,2021年9月,新增信托规模投向房地产行业规模为389.49亿元,较近12个月均值下降44.79%,较去年1月末下降79.08%。

  对于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热情也骤然“降温”。中国信托业协会研究员周萍表示,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定位下,有关部门对房地产行业的管控持续加码,融资条件也不断收紧,同时房地产企业违约事件频发,信托公司在房地产领域的资金投入持续收紧。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资管新规过渡期2021年末已截止,2022年资管新规元年正式来临。某信托业内人士表示,信托公司业务转型已经“迫在眉睫”,“无论是房地产信托频繁暴雷,抑或是监管对非标转标的态度,都在迫使信托公司谋求转型。”

  上述人士指出,大力发展“标品”信托可能是信托转型的重要抓手。而这一趋势在2021年也已经出现。根据信托业协会数据,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余额为3.06万亿元,同比增长38.12%,环比增长9.22%;证券市场信托占比升至19.50%,同比上升6.66个百分点,证券市场已经是资金信托投向的第二大领域。具体来看,投向股票、债券和基金的规模分别为0.65万亿元、2.13万亿元和0.28万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6.54%、57.36%和10.75%,各自的占比分别为4.12%、13.60%和1.78%。

  “信托资金投向证券市场规模增速迅猛,主要来自于债券领域的贡献,信托资金投向股票和基金领域仍有很大空间。”该业内人士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据用益信托网统计,2021年有43家信托公司布局了FOF/TOF业务,而2020年仅有18家公司参与;FOF/TOF业务新增成立规模1052.28亿元,FOF/TOF业务受到追捧。

  周萍也指出,标品信托是信托公司业务转型的重点领域。在政策的引导下,预计证券市场信托的规模和占比将持续提升。与此同时,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环境为信托公司带来了标准化资产投资机会,信托公司应充分发挥信托资产的本源属性,发展直接融资业务,促使金融市场投融资结构与实体经济发展结构相匹配,形成良性互动且高效运转的金融与实体经济资金融通格局。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