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证券  -> 正文

私募2021年业绩出炉:量化策略表现抢眼 股票策略分化严重

2022年01月10日 18:29:08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君

  私募基金2021年业绩数据近期陆续出炉,表现最亮眼的是量化策略,量化股票多头平均收益率为22%。此外,去年一些股票私募通过布局新能源、高端制造等成长板块,并较早减持港股互联网股票,也取得较好投资业绩。

  根据格上研究统计,2021年私募行业平均收益率为12.43%。分策略来看,5亿规模以上,量化股票多头管理人的平均收益率为22.05%,主观股票多头管理人的平均收益率为11.5%,程序化期货策略的平均业绩在8.18%。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姚旭升表示,纳入统计的14155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2021年平均收益率为10.93%,其中,约63%产品取得正收益。“由于2021年市场风格切换太快,踩对赛道的主观多头管理人不多,整体表现相对逊色;量化策略超额业绩出色,受到投资人追捧;CTA策略全年机会不多,又遇到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调控,表现较为平淡。”

  雪球副总裁夏凡告诉记者,雪球基金代销的私募产品中,受益于2021年美元流动性宽松带动全球范围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管理期货(CTA)策略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2.03%,排名第一;其次是股票多头策略,平均收益率为9.65%,但波动率达到17.87%;此外,组合基金(FOF)平均收益率为5.46%,波动率为1.5%,而市场中性策略平均收益率为5.05%,在各类型策略中排名最后,这与负基差侵蚀收益、投资策略拥挤有较大关系。

  雪球数据还显示,从私募基金规模角度看,50亿元~100亿元规模更适合基金经理投资管理,2021年平均收益率为14.2%,排名第一;而私募基金规模超过100亿元以后,收益呈现出显著衰减的态势,全年平均收益率为5.3%,显著低于其他规模的私募基金收益平均值。

  平安信托证券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周侠认为,2021年私募基金整体盈利,但业绩相较于2020年有大幅下滑。此外,私募内部分化严重,部分头部私募业绩较差,不及一些中小私募。“2021年权益市场比较分化,多头整体来说表现一般,一些成长型私募还好。量化方面,中性策略整体表现有所下降,指数增强比较抢眼,但也有分化。CTA和套利等偏小众的产品整体业绩不及往年。”

  部分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在2021年重点布局新能源、高端制造等成长股,并及时减持港股互联网股票,因此,全年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三希资本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张亮表示,2021年主要布局了创新药、新能源车、高端制造等领域,从中挖掘了一批业绩处于快速增长阶段的优秀公司。

  睿扬投资也称,2021年能够取得不错的收益,主要得益于在碳中和背景下重点配置了新能源板块。

  钦沐资产总经理柳士威告诉记者,回顾2021年的投资,显著的组合结构调整是在春节前后,主要减少了港股的投资。2021年从组合结构看,主要集中在A股的科技、大消费、高端制造领域。

  进化论研究部称,年初布局的中概股核心标的获取了不错收益,但伴随着各大指数全线回撤,产品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一季度大幅减仓中概互联网和恒生科技指数相关标的,因此,3月中概互联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大幅下跌对产品净值影响相对有限。3月份之后,主要配置A股的新能源中游、半导体、白酒、医药等板块,也获得了不错回报。

  量化策略无疑是2021年表现最亮眼的,但在四季度的波动也让市场担忧。姚旭升表示,量化产品去年业绩表现突出,平均收益达到30%左右,总规模逼近1.5万亿元,比2020年翻了一番。大量资金不断涌入,不少热门量化私募选择暂时封盘,保证策略的有效性。近期的回调主要是宏观环境变化和市场风格切换过快造成的。

  格上旗下金樟投资私募基金研究员谢诗琦分析,自2021年5月量化管理人开启了4个月强势行情,支撑业绩原因是市场风格。由于给量化带来显著收益的是偏小市值的股票,2021年大小盘风格切换的市场环境,对量化股票策略非常友好。但从9月中旬开始,周期板块宽幅震荡,短时间内指数大幅下跌,多重因素造成非常态市场环境,偏离了大部分历史数据,使得量化策略难以适应,叠加小市值股票的超额显著下降,量化策略拥挤,所以,量化管理人最近整体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撤。

  “阶段性的超额回撤不意味着策略失效,而是策略环境不适所致,之后策略如果能够有效地继续投资于有机会的股票,依然会回归正常运行。关键是管理人的策略升级迭代能力,需要去适应市场。”谢诗琦表示。

  夏凡表示,去年量化策略整体超额水平较前几年有较大回落。过去几年绩优白马股走强,持续稳定的市场风格使得量化策略每年较容易跑出20%~30%的超额收益。2020年下半年开始,市场风格明显轮动,消费、医药走弱,高端制造、周期等板块轮番表现,使得超额稳定性有所降低。随着越来越多资金涌入,量化策略整体超额收益水平也逐步下降,长期来看能跑赢指数10%左右已经是不错的指数增强产品。他提醒,对于大幅跑赢基准的产品,反而要提高警惕。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