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惠企333亿元!嘉兴市出台26条政策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2022年01月11日 08:54:00 来源:嘉兴在线 作者:周祎欣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了较大冲击,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发展问题牵动人心。为进一步加大惠企帮扶力度,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促进企业稳定健康发展,1月7日下午,2022年嘉兴市惠企纾困帮扶政策新闻发布会召开。

  会上,嘉兴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惠企纾困帮扶力度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政策文件。此次《意见》的制定遵循迭代升级、精准高效、提质扩面三大原则,重点突出企业获得感,共有四个方面26条政策。

  经测算,全市2022年惠企纾困帮扶政策出台后,将为企业减负约333亿元,其中减免各类税费300亿元,三次产业高质量发展财政奖补资金约30亿元,减征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率约3亿元。

  精准扶持,助推三次产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业是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意见》中共有三条政策奖补服务业企业。

  政策指出,要鼓励工业企业将企业内部的物流运输、投资服务、批零贸易、科技信息等非主营业务分离出来;支持服务业企业规模上台阶,新增年营业收入首次超过5亿元和50亿元两个档次,奖励金额分别为5万元和50万元,鼓励更多行业头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同时,吸引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企业落户,当年新注册且实现月度、年度上规的企业可以分别得到一次性奖励20万元、10万元。

  在工业稳增长方面,我市鼓励企业加大生产性、信息性投入,加大技术改造扶持力度,鼓励首台套创新,鼓励开展节能减碳技术改造,支持企业建立技术(创新)中心,加强新建制造业项目生活服务用地保障。

  与此同时,聚焦建筑业企业和农业主体发展,加强重点产业升级。

  开拓市场,构建国内国际循环新格局

  跨境电商作为一种贸易新业态,对稳外贸、促消费、助转型具有较大推动作用,其中以中小企业居多,很多处于起步阶段。为帮助企业拓宽市场,市商务局从降低门槛和提高补助标准两个方面入手,对在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新开设店铺,企业自建独立跨境电商平台开拓跨境业务两个政策进行了修订和加码。

  对企业在知名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新开设店铺,原政策要求跨境网上交易额达到20万美元以上,现在改为10万美元,让更多的企业可以享受到这个政策。政策标准也从最高5万元提高到了现在的20万元,也就是说门槛降为原来的一半,最高补助额度则提高了3倍。

  支持企业自建独立跨境电商平台开拓跨境业务,该政策提高了最高补助标准,最高补助标准从原来的5万元提高到了现在的20万元,也提高了3倍。

  市商务局总经济师刘吴宏表示,此次政策的出台可以鼓励更多的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在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下,开辟新的进出口通道,既为企业打开新的市场,也为国际国内双循环提供新的支撑。

  叠加优势,加大资源要素配置力度

  减税降费政策是纾解企业困难、稳定市场主体、支持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举措。为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市税务局出台税费优惠政策,加强税收服务举措。

  对金融机构向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落实金融企业对中小企业贷款损失准备金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鼓励金融企业多为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在税收服务上,进一步加速提档出口退税,确保退税款及时到账,缩短资金回流周期,力争出口退税进度再提速40%,办理时间缩短为3个工作日。

  此外,考虑到疫情风险仍然存在,市人社局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执行期限将延长至2022年4月30日的同时,下调工伤保险费率和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已发放稳岗补贴6939万元,补贴企业1.43万家。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下一步,市级各有关部门将尽快出台操作细则,加快政策兑现进度,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为我市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周祎欣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嘉兴在线)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