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临平区国家级开发区——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2022年经济发展大会

2022年01月11日 09:00: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文

  1月10日下午,临平区国家级开发区——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2022年经济发展大会,坚定各部门与企业的发展信心,以更昂扬的姿态冲刺“三千亿”新目标。

  作为临平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之一,2021年经开区咬定“千亿”目标,聚焦企业培育和产业集聚,加快项目推进和数字化改革,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年工信经济呈现“健康向上、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根据初步测算,2021年经开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真正迈入“千亿级”产业平台,对杭州和浙江工业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三年来,经开区工业经济规模总量从2019年的684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破千亿大关,年均增长2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从188亿元跃升至310亿元,年均增长17%以上;有效投资从81亿元跃升至147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

  活动表彰了36家为经开区实现“千亿”目标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其中2家企业获产值破百亿奖,2家企业获产值破五十亿奖,14家企业获产值破十亿奖,14家企业获产值破五亿奖,2家企业获科技型企业贡献奖,2家企业获服务业企业贡献奖。

  坚持产业为王

   企业在这里做大做强

  经多年发展,经开区已形成了以高端装备和生物医药两大产业为主导、家纺时尚产业提升发展的“2+1”现代产业体系。据统计,经开区内113家亿元企业2021年工业产值预计增长25%、占总产值的九成以上;前15强企业产值预计增长26%、占总产值的近七成,三大产业贡献了2021年工业总产值的九成以上。

  近年来,经开区积极加强企业培育,深入推进“扎根计划”、扎实推进“冠军计划”、持续推进“凤凰计划”,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细化分类,招引优质项目、培育本土生力军、壮大龙头企业多措并举,做强做优制造业主体。

  此前,经开区内3家企业春风动力、老板电器、迅犀科技已入选省级“未来工厂”;2021年7月,西奥电梯也入选省级“未来工厂”试点企业名单;11月,春风动力荣膺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国家级”荣誉;12月,杭州百诚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敲钟上市,至此开发区内共有16家上市公司;12月,麦乐克、本松新材又入选为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

  紧抓“一号工程”

   项目在这里生根发芽

  招商引资是经开区至始至终紧抓的“一号工程”,通过建起项目“蓄水池”,经开区在发展的过程中始终不缺新鲜血液。

  近年来,经开区成功招引大分子生物医药头部项目、求是半导体、燕麦科技等一批引擎型、链主型优质项目成功落户。2021年共集中签约项目58个,落地率94%,总投资额约290亿。引进固定资产总投资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32个,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4个,新引进外资总额1.146亿,其中高技术外资占比74%。

  招商过程中,经开区综合运用产业链招商、活动招商、驻点招商、机构基金招商等多种形式,在生物医药聚焦创新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三大重点产业链,推进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在高端装备方面围绕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和科创板上市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增强细分产业集聚,聚焦半导体、机器人产业链补链、强链。

  同时,经开区不仅对在谈项目做好项目层级管理,更建立对应的产业落地指引机制,逐个项目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实现了从项目签约、推进、落地到项目发展、提升的一条链服务机制,用一次次专业的“真情服务”换来了客商们的投资青睐。

   激发双创活力

   创客在这里造梦逐梦

  经开区内上下有这么一句口号“让创业不那么难,让创新不那么贵”。

  2021年,经开区入选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名单,成为临平区第一家区域类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去年全年,开发区新增创新空间载体9个,新增创新空间面积61.5万方,已累计设立创新空间载体48个,建成创新空间达300万方。其中,国家级孵化器3家,省级孵化器载体2家,市级孵化器6家,圆满完成“大孵化器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全部任务目标。

  同时,经开区内落地了工信部电子五所服务型制造研究院、浙江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杭州未来智造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等一大批高能级创新平台,正充分发挥辐射效应,引聚优质资源。

  紧扣产业链打造人才链,经开区围绕引进、培育、赋能未来智造工程师人才,经开区开展工程师人才系列主题活动,建立“未来智造工程师联盟”,开展“全国未来智造工程师精英计划”、举办“未来智造工程师大会”、打造“工程师临里汇暨工业邻里中心”,为提高程师人才技能水平、提升区域工程师引聚影响力奠定基础。

       辛文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中国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