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要闻  -> 正文

科技惠企十条减免税或超千亿元

每家技术创新中心最高可补助2亿元,基础研究团队可获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
2022年01月11日 09:11:38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作者:甘玲

  降低企业创新成本,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预计2022年将为企业减免税1000亿元以上。1月7日,在浙江省出台“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孙旭东介绍了此前印发的《科技惠企政策十条》。

  据悉,10条惠企政策中,3条为落实国家税收减免政策,主要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技术转让等税收优惠;7条为省级科技惠企政策,主要是支持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创建省技术创新中心、培育科技小巨人、科技企业专属融资等政策。

  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浙江省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所得税452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247亿元,技术转让减免所得税17亿元。2022年,国家将出台加计扣除新政,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与制造业企业享受同等政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纳税人提供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免征增值税。

  根据《科技惠企政策十条》,为鼓励科技领军企业牵头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院所等创新资源,按照市场原则、多元化投入组建技术创新中心,浙江省将对省技术创新中心每家首年给予5000万元的补助,第二年起按照规模、绩效、贡献等主要指标核定补助经费,5年建设期内省财政补助总额不超过2亿元。

  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奖励政策。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和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优先支持新认定的科技小巨人企业承担省级重点研发项目。鼓励市县财政按科技小巨人企业研发投入的20%予以奖补,每家不超过100万元。

  “通过实施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引进培育计划、海外工程师引进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积极支持企业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加速集聚‘高精尖缺’人才。”孙旭东介绍,对省领军型创新团队一般给予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于重点支持领域的特别优秀的基础研究团队给予1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所在地政府要给予同比例支持。

  同时,鼓励企业通过并购或自建方式在海外设立研发机构,就地引进高层次人才,开展国际化研发。研发投入总金额高于1000万元的企业、建设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国际联合实验室评价优秀的企业,均可获得一次性奖励。对企业招引年薪50万元以上的海外工程师,每年在企业工作时间累计不少于2个月的,省财政和地方财政分别资助用人单位10万元。

  此外,更大力度强化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用地保障。纳入省重大产业项目库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采用奖励和预支相结合的方式给予用地保障。预计2022年200个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项目将受惠。

  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联合相关金融机构推出“浙科贷”专属科技企业融资项目,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企业的免抵押担保贷款额度在同类型企业标准上增加30%以上、贷款期限再增加1年以上、同等条件下享受最优贷款利率。

  本报记者 甘玲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