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全力以赴稳增长 2022年央企改革发展划定重点

2022年01月11日 10:43:26 来源:中证网 作者:刘丽靓

  中国国新、保利集团、东方电气、中国电建等十余家央企日前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其中,全力以赴稳增长、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等成为2022年央企发展关键词。

  稳增长成为首要任务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日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指出,2022年要紧紧围绕“两增一控三提高”目标,把完成稳增长任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以稳促进,以进固稳。要稳得主动,力争实现“开门红”、开局稳。要落实跨周期调节工作要求,及早制定有利于稳增长的措施。

  稳增长成为2022年首要任务。中国国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在集团工作会议上强调,2022年要全力以赴稳增长,落实好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提出的“两增一控三提高”要求。

  保利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振高表示,2022年集团上下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实现高质量稳增长为首要任务,主动作为,精准发力,确保实现“三匹配、三提高、三稳定”全年经营总目标。

  中国电建集团、国机集团均强调,落实2022年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要坚决做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俞培根强调,2022年要全面高质量完成“两增一控三提高”目标,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再上新台阶,再登新高度,向着“千亿跨越”迈出更加坚实的一步。中铝集团提出,2022年要在ROE进一步“追标”基础上,实现自由现金流和归母净利润同步增长。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实现“开门红”、开局稳是今年的一项重要目标,央企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中应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更好发挥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的作用。

  全面完成三年行动任务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央企各项改革已吹响“冲锋号”。

  中国化学集团相关人士在2022年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提出,2022年要以改革三年行动为重要抓手,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确保上半年全面完成三年行动任务。中国电信集团表示,2022年要坚决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推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一体推进政企改革并深化专业公司改革。增强企业治理水平,持续提升企业管理效益效率。此外,中国建材集团、中国国新强调,要坚决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激发稳中求进的活力、动力。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认为,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2022年六个方面的改革将提速加力,如混改进一步深化,职业经理人制度稳妥推进,多元化激励机制持续建设,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加快组建,并购重组以及国有资产证券化稳步进行。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多家央企密集布局科技创新工作,推动一揽子创新支持政策落地。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强调,2022年要强化科技攻关,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鼓励“揭榜挂帅”,加大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培养力度。

  中国化学集团要求,2022年要着力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积极参与现代产业链“链长”行动计划,力争进入策源地企业和“链长”企业名单;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确保在建实业项目进度质量,拟向实业转化的研发项目要加快可行性研究并抓紧组织实施,加快实业布局,做好首台套技术和示范装置的推广工作。

  中国节能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表示,中国节能要紧紧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持续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加快产学研用融合,更好地发挥中央企业科技创新驱动引领作用,通过主动承担国家攻关计划、重大科技项目和技术研究,加大绿色低碳领域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力度,布局一批重大科研任务等实实在在的举措,积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争当细分领域产业链“链长”。

  业内人士认为,“十四五”期间,国有企业发展的关键在于通过科技创新实现技术自主自立。而推动央企、国企持续创新的关键,在于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未来应加快构建业绩导向鲜明的激励约束机制,科技型企业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的推进有望进一步提速。

[编辑: 陈嘉宜]
(本文来源:中证网)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