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注重安全边际 新基金建仓稳健为主

2022年01月17日 16:53:2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燕北

  面对岁末年初持续震荡的市场环境,手握重金的次新基金经理建仓策略变得相对保守。由于建仓时点和节奏不一,近一个月以来成立的主动偏股基金业绩出现较大分化。

  不少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建仓节奏将趋于谨慎,希望在震荡市中积累安全垫。由于目前市场主线尚待明确,稳健安全成为建仓时的首要考量。

  统计显示,近期A股各主要指数均有所回调。截至1月14日,近一个月内上证指数累计跌幅超过4%,深证成指期间跌幅接近7%,创业板指跌幅更是达到10.8%。

  在这样的市场行情下,从各权益新基金近期净值表现来看,多数操作谨慎,建仓比例普遍不高。

  截至1月14日,去年12月14日以来成立的68只新发基金中(A/C份额合并计算),49只基金净值涨跌幅在-0.5%至0.5%之间,其中25只净值涨跌幅在-0.03%至0.03%之间。

  以诺德量化先锋一年持有A为例,截至1月14日,这只偏股基金自1月11日成立以来累计净值跌幅为0.01%,期间业绩比较基准跌幅为1.15%,可见该基金当前仓位较低;同日成立的民生加银双核动力同样仅跌0.01%,远小于期间其业绩比较基准跌幅;南方专精特新A自1月5日成立以来累计净值涨幅为0.18%,期间业绩比较基准跌幅2.42%。

  此外,去年12月24日成立的红塔红土盛丰A成立以来净值涨幅为0.02%,12月27日成立的富荣福耀A成立以来净值涨幅为0.06%,期间它们的业绩比较基准均跌超2%。

  从成立时间稍长的基金看,不少净值涨幅也不明显。比如去年12月15日成立的华融融兴6个月定开A、去年12月21日成立的汇添富品牌价值一年持有A、长城大健康A,自成立以来累计净值涨幅均不足0.1%。

  不过,也有部分基金建仓节奏较快。比如,工银瑞信悦享A自去年12月17日成立以来跌幅超过8%,期间业绩比较基准跌幅不到4%。

  建仓节奏普遍放缓背后,是基金经理对于市场的研判。不少基金经理总体判断是A股市场的机会大于风险,但投资难度将会继续加大,保持基金稳健安全成为建仓时的首要考量。

  一位正在发行新产品的基金经理表示,对于新基金的建仓策略,封闭期仓位会控制在0-30%,配置安全边际高、具有确定α的个股,在收益率达到5%以后,会稳健、逐步加仓至合理仓位。

  华南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市场波动较大,为改善基民的持基体验,避免因为净值波动引发频繁申赎,计划采取分阶段稳步建仓的策略,目前少量配置了一些估值较低的品种。”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自己管理的新基金并不好建仓,很多看好的标的目前估值并不便宜,即便长期看好也不敢直接买,也不敢把仓位打满,只能买一些估值相对较低的股票或者先配一些银行股等,等回调再买进。

  展望后市,从中期维度看,中信建投基金认为,股市更多是结构性行情而非全面行情,结构优于系统,代表未来经济转型方向的绿色低碳、新能源、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专精特新等依旧可能是中期市场投资交易的主要线索。“短期维度看,临近春节,日历效应下的春季躁动行情值得期待。随着一季度业绩披露窗口期的临近,市场将从主题炒作回归行业及公司基本面优质的上市公司中来。”

  华夏基金认为,指数连续回调也是同步释放风险的过程,并为后续反弹积蓄能量。首先,政策转向稳增长和剩余流动性边际改善的预期仍然较为明确,这是前期催化跨年躁动的重要因素;其次,市场的信心来自于对基本面的改善,随着稳增长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信用周期企稳,股票市场将逐步止跌。最后,从业绩预告来看,电动车、军工、半导体设备等行业中,基本面超预期的公司越来越多,随着风险偏好的修复,反弹仍然可期。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