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2022年港股投资窗口已打开

2022年01月17日 16:59:01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曹雯璟

  2021年,港股市场经历了不小的调整,2022年是否可以迎来调整后的机遇?贝莱德基金投资总监、贝莱德港股通远景视野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陆文杰表示,今年,港股的机会可能优于A股;消费、互联网、生物医药等是他重点关注的方向。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6月,贝莱德基金拿到公募业务牌照,成为首家外资公募:2021年9月,贝莱德基金成立第一只公募基金产品;2021年底,第二只公募产品贝莱德港股通远景视野获批,2022年1月4日发行。该基金由陆文杰、单秀丽拟任基金经理。陆文杰此前曾担任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师。

  陆文杰介绍,贝莱德港股通远景视野基金采用创新投顾模式,贝莱德集团在香港的全球新兴市场团队作为产品的投顾,提供港股市场投资建议。对中国的股票,贝莱德基金则会以全球配置的思路,注重长远,关注基本面。

  “这个产品非现金资产80%以上是投资港股的。希望能够借助这个产品,把贝莱德全球投研平台的特殊价值带给内地的投资者。”

  之所以采取“投顾模式”,陆文杰表示,主要是考虑到港股市场与A股市场有差异。港股市场是包括香港本地机构、全球资金、南下资金等多股力量博弈的市场,贝莱德集团在港股市场,作为大机构投资者,经历多轮牛熊考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此外,贝莱德集团还有全球投研资源的支持体系。“在全球投资视野下,我们可以横向对比各市场同一行业的投资机会。贝莱德集团的Aladdin(阿拉丁)风险管理系统也能给香港的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团队提供强大支持。”

  展望后市,陆文杰认为,2022年港股机会可能优于A股。“经过去年的大幅度下跌,港股股票估值已经比较低,大部分行业的估值在历史中位数以下。而且,投资者预期也较低。从PE看,港股是全球主要市场中最低的,港股主板估值比A股低15%~20%。恒生科技的估值只是A股创业板的1/3。

  陆文杰提到,随着经济回暖,“稳增长”基调明显,政策上可能会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2022年很多行业的盈利将有所增长。港股市场上市公司以中下游企业为主,去年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利润被挤压。CPI和PPI剪刀差缩窄,中下游消费品利润会改善。

  陆文杰强调,估值低、基本面改善不意味着可以炒港股的反弹。配置港股,是资产配置的需要。“港股相对A股有折价,但并不是说A股行情会在港股重新演绎一遍,两个市场逻辑不同。港股的机会是多元宽泛的,各个行业、各个主题都有机会,而A股往往会聚焦在一些特别热门的赛道。”

  在板块和行业方面,陆文杰看好多个方向,包括消费、互联网、生物医药等。“受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2021年消费行业表现不佳。目前原材料价格上涨有所缓解,下游消费品,比如白酒、奶茶店、快递等日用品都在涨价,消费行业有很大的恢复潜力。而且,消费板块有很多好公司,如体育用品、乳业等,成长性好且估值便宜。

  对于港股的互联网科技类企业,陆文杰认为,他们在2021年受到较严的行业监管政策影响,估值遭到压制,跌得最惨。但目前政策方向转向,稳增长的基调下,有紧缩效应的政策会谨慎出台。“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核心优势和竞争力在创新能力,它们拥有巨大且有粘性的客户和数据基础,新的创新应该会出现。在目前估值下,如果政策改善,游戏、社区、线上服务,元宇宙等都是可以投资的方向。

  此外,港股一些传统的被国际金融机构看好的行业,如生物医药,陆文杰认为也存在机会。其中的CXO(医药研发与外包服务)领域,中国的公司在全球药品研发和制造上的成本和质量优势不可替代,疫情带来的医疗和药品研发方面需求很强。

  最后,陆文杰也看好一些散落在公用事业、金融、原材料等各行业被低估的公司。稳增长政策利好的基建方面的受益企业也是他关注的方向。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