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ESG基金规模突破万亿大关 香港绿色投资逆市受追捧

2022年01月17日 17:02:14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秦薇 伊万

  近年来,全球经历诸多环境气候事件,加上疫情这只“黑天鹅”,让ESG基金成为全球资本市场关注度最高的产品之一。2021年,香港ESG基金逆市获得追捧,规模突破1万亿港元,创下历史新高。

  晨星统计,截至去年底,香港特区销售的77只ESG零售基金的总资产规模突破了1万亿港元,达到约1283.69亿美元(约合10012亿港元),创下历史新高。而2020年底,香港特区销售的ESG基金的资产总规模仅为约861亿美元(约合6705亿港元),逆市增加达到了49%。

  在港股跑输全球主要市场的2021年,ESG基金却丝毫未受影响,反而大幅增长,与近年来全球绿色投资的发展变化息息相关。

  “近年来绿色投资逐渐成为新趋势,主要是政府、消费者以及企业分别在政策、生活和运营商不断做出改变,大大提升可投资领域的范畴和质量,加快行业的结构性增长,令绿色投资也能赚取合理回报。”瑞士百达资产管理亚洲(除日本)基金分销主管曾邵科表示。

  渣打去年对可持续投资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全球范围内,13%的投资者已经将超过25%的资金投资于可持续投资领域。在香港特区,73%的投资者表示对可持续投资有兴趣,51%投资者曾投资于可持续投资方案。

  深层原因可能是ESG基金能够提供不错的回报,扭转过去“投资ESG要牺牲收益”的观念。

  晨星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的5年里,ESG基金的年化回报为14.1%,同样跑赢其他股票基金1.4个百分点。

  在香港市场上,作为基金主要销售渠道的银行大力推广ESG基金,也是吸引资金流入ESG基金的因素之一。例如去年12月,星展银行推出认购优惠,认购30万港元的ESG基金就有机会获得600港元现金回赠。

  进入2022年,代销银行在年初“开门红”就已经开始打起价格战。

  恒生银行为其代销的超过20只ESG基金提供低至1.5%的认购费优惠,中信银行(国际)也为代销的11只ESG基金提供不同幅度的费率优惠,例如私人银行和CITIC diamond客户在线购买,认购费低至0.88%。

  反过来,零售投资者对ESG基金的积极反馈,也让机构更有动力推出新的产品,力图抢占商机。

  汇丰旗下资产管理上周就推出一只新的ESG基金——汇丰环球可持续多元资产入息基金,重点投资于可持续发展企业,同时管理ESG因素相关的风险,投资范围涵盖了全球50个国家的可持续资产。这只基金也有可能参与互联互通计划,如基金互认安排和大湾区跨境理财通。

  去年12月,美国信安金融旗下的信安香港也在香港推出两只ESG基金,这两只基金也是大湾区跨境理财通的合资格产品。

  作为香港特区资产管理行业的监管机构,香港证监会也在政策层面推动绿色和ESG基金的发展。

  目前,香港证监会的数据显示,获得认可的单位信托或共同基金数量已经从2020年底的40多只增加到99只,包括96只主动基金和3只被动ETF。其中ESG基金数量最多的是资产管理公司为贝莱德和安联环球投资,分别有10只获认可的主动基金;其次是富达国际、法巴和瑞士百达资产管理,旗下分别有9只、8只和8只获认可的主动基金。

  事实上,在整个亚洲范围内,香港特区ESG基金规模的爆发并非孤例。

  摩根大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亚洲(日本除外)的ESG基金管理总资产达到353亿美元,这意味着亚洲ESG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在过去1年的增幅高达近95%,与2018年底的数据相比,增幅则高达约420%。

  在整个亚洲,又以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ESG资产管理规模最高,整体达200亿美元,占亚洲整体ESG资产规模的58%,相比2019年底增幅达226%。其次是韩国,ESG资产管理规模为53亿美元。

  汇丰投资管理董事兼香港及中国分销业务主管白韦恩(Alison Brown)表示,预计到2025年,全球ESG资产规模有望达到53万亿美元。

  与过去几年相比,2021年新推出的ESG基金数量迅速增长。2021年前3个季度,亚洲新成立了70只ESG基金,而2019年和2020年全年新增分别也只有25只和46只。其中,仅第三季度,就有18只亚洲ESG基金成立。

  根据秩鼎的数据,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内地ESG主题公募基金存续产品共92只(另有16只待成立)。除未披露规模产品外,ESG主题公募基金产品净值总规模达到人民币2992.81亿元。其中,规模超过人民币10亿元的产品有55只,占比59.8%。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