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主动权益基金仓位逆市提升 成长股受青睐

2022年01月17日 17:05:1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迪

  2022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加剧,一些基金遭遇较大回撤。但在市场情绪低迷之际,资金开始逆市加仓,公募基金权益仓位有所提升。

  据信达证券测算,在2022年第一个交易周,主动偏股型基金的净值平均下跌4.31%,但基金权益仓位整体上涨。从持股市值加权平均值来看,偏股主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7.11%。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约89.82%,环比上升0.81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约88.14%,环比上升1.32个百分点,配置型基金的平均仓位约84.07%,环比上升1.55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股市中长期投资机会显著,短期调整或是布局的好时机。

  国金基金主动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陈恬表示,宏观经济下行,货币与信用预期呈现宽松趋势,大盘指数有底,股市或存在较好的结构性行情。此外,中国经济转型大趋势不变,顺应风口的板块长期景气度比较高。对于长期景气度高、成长性好的板块,股市短期的调整,正是布局的好时机。

  英大领先回报、英大灵活配置基金经理郑中华表示,中美市场估值差仍处于历史高位。即使估值相对较高的美股出现估值下降,A股由于自身估值合理,其估值下降的程度会显著小于外围市场。而且,我国的政策体现出“以我为主,兼顾全球”的总体特征,国内货币政策的边际宽松也会为估值的稳定提供正向支撑。此外,量化交易的“加速器”效应,使得股价短期过度反应悲观预期,但也会在中长期为投资收益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从投资风格和行业配置来看,信达证券的测算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个交易周,主动偏股型基金成长仓位为67.19%,环比上升7.57个百分点,价值仓位32.81%,环比下降7.57个百分点。

  成长仓位的提升,显示公募基金在加大对成长股的布局力度。多位受访人士指出,中长期依然看好新能源、高端制造等成长领域的投资机会。但从短周期视角来看,为规避风险,基金经理更多地倾向于均衡配置。

  北京一绩优基金经理指出,对于新能源、高端制造等前景广阔的赛道,短期回调是布局的好机会。但考虑到风险控制的问题,目前不会过于激进地配置成长股。“我近期乃至未来一年主要会采取均衡配置的思路,布局成长股的同时,也会持有一些低估值板块以对冲风险。”

  “目前我的操作策略为短期战术层面均衡配置,中期战略性看多清洁能源和高端制造业。”郑中华表示,全球加息预期不断提前,市场整体风险偏好难以抬升,资金避险需求显著;此外,中国经济运行状况、形态和底线尚未探明,上市公司整体和结构盈利增速无法准确预期,这此背景下,防御性板块由于估值上的优势,可能成为资金的避风港。

  “中长期而言,清洁能源和高端制造业仍是战略性配置的主要行业。首先,盈利是中长期考察行业布局的决定性因素。在中国经济结构性转型和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下,这些行业的盈利和景气度显著区别于传统经济,可以作为长期战略配置的底仓持有。而且,经过前期较大幅度的下跌,行业和个券的估值已经得到了显著修复,目前企业盈利与估值的匹配度较为合理。此外,短期由于风险偏好下降而选择避险的资金,在风险暴露较为充分以后,仍会回流到景气度高的行业。”郑中华补充说。

  陈恬表示,更关注“内需+低估值”的股票品种,聚焦结构转型,关注新兴价值股。在行业选择上,短期来看,稳增长是核心要务,应关注传统内需领域,如军工、计算机、必须消费等传统内需类股票,此外还有光伏、新能源车等符合结构调整方向股票。中长期来看,与经济周期相比,股市受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更大,应关注全球科技创新、高端制造、自主可控等相关标的,以及与人口老龄化、大消费相关的股票。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