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理财  -> 正文

首批增强ETF上市一月 获取超额收益能力凸显

2022年01月17日 17:05:4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若晖

  增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继续扩容。上周,景顺长城中证500增强策略ETF上市,场内增强ETF增至4只。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更多基金公司会着力发掘公司内部优势,布局有特色的ETF品种,增强ETF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首批增强ETF上市一个月,展示出较强的获取超额收益能力。

  截至1月16日,已有4只增强ETF上市。其中,华泰柏瑞500增强ETF、国泰300增强ETF和招商300增强ETF上市超过1个月。这期间A股走势疲弱,中证500ETF下跌3.27%。作为指数增强基金,增强ETF在市场下跌中积累了一定的超额收益,相同时间段内,华泰柏瑞500增强ETF跌幅为2.26%。

  作为新生品种,成交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投资者的参与热情,也是判断ETF“生命力”强弱的重要指标。目前看,4只增强ETF成交颇为活跃,上市以来日均成交金额超过2.7亿元;国泰300增强ETF上市以来日均成交金额接近5亿元。从换手率来看,招商沪深300增强ETF、国泰300增强ETF日均换手率分别达到30.83%、29.33%,华泰柏瑞500增强ETF日均换手率超过16%、景顺长城500增强ETF日均换手率超过14%。

  谈及上市首月情况,华泰柏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表示,华泰柏瑞500增强ETF上市一个月,达到了增强效果。相对于大多数的宽基和行业主题ETF,500增强ETF展现出良好的市场流动性和参与度。在成交金额保持较高水平的情况下,流动性对价格的冲击较小,体现了较好的流动性深度。

  景顺长城中证500增强ETF基金经理张晓南表示,从市场交易情况来看,增强ETF成交较为活跃,折价较高,这可能是由于投资者对增强ETF投资策略的不确定性导致的。未来投资者更为熟悉增强ETF的运作情况后,折价可能会逐渐消失。“一个月的业绩表现并不能说明基金运作的情况,投资者应以更长的时间维度去观察、评判增强ETF运作情况。”张晓南强调。

  在业内人士看来,增强ETF可以弥补传统指数投资样本筛选相对单一、样本调整存在一定时滞的缺陷,丰富ETF产品线。

  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300增强ETF基金经理梁杏非常看好增强ETF的发展前景。“指数增强型ETF兼具被动投资和主动投资优势,同时对跟踪误差有一定要求,业绩比较基准相比普通股票基金更有约束力,其表现不会和指数产生较大偏离。而且,指数增强型ETF在跟踪指数的基础上还可以争取超额收益,收获长期复利。每年跑赢指数一点,几年累计下来的超额收益更加明显。

  柳军指出,增强ETF体现出了ETF在投资方式上的进化,从传统的全复制策略进化到主动策略,开拓了ETF差异化竞争新格局。“当然,增强ETF附带了超额收益的硬指标,增强ETF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超额收益的竞争,包括超额收益的幅度、胜率、稳定性等综合指标,因此,增强ETF的投资团队是核心,谁的超额收益做得好,谁就能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