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技金融网  ->  投资  -> 正文

倡导长期投资 养老FOF流行“三年+”

2022年01月17日 17:06:02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陆慧婧

  养老目标FOF面市近四年,逐渐步入黄金发展期,基金公司也更加注重引导投资者长期布局。新年以来上报的养老FOF均为三年或三年持有期以上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养老目标基金作为公募基金助力养老体系第三支柱建设的重要环节,推出更多较长持有期产品更符合长期投资理念。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基金公司继续积极布局养老产品,华夏福源养老目标日期204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FOF、申万菱信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FOF、工银瑞信积极养老目标五年持有FOF等产品相继上报。

  和之前养老FOF基金设置的持有期多为一年不同,今年上报的FOF均为三年及三年以上持有期的产品。

  一位基金公司产品人士透露,近日收到监管层建议,基金公司上报养老FOF的持有期最好在三年以上。

  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根据《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封闭运作期1年、3年或5年的养老目标基金,对应的权益资产投资比例上限分别为30%、60%、80%,也就是说,持有期越长,养老基金的权益资产仓位的上限越高。

  北京一位基金经理透露,正计划布局一些三年及五年期的养老目标基金,税延政策落地之后,能够满足居民长期养老需求的还是长期限的养老目标基金。“一年期养老目标基金权益仓位最高只能到30%,长期复合收益率相对偏低。”

  “不过,在税延政策落地之前,持有期较长的养老目标基金发行可能比较困难,因此,基金公司不会密集推出相同类型的养老目标基金,先在各期限的养老目标基金中布局一只作为种子基金。”上述基金经理说。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基金公司在FOF投资方面人手不足,一般只有一两个基金经理具备养老目标基金经理任职资格,无法管理太多产品。

  2018年9月,我国公募养老FOF正式“试水”,三年多来在探索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建设中取得可喜成绩。目前,公募养老FOF已接近170只,管理规模合计1300亿元,持有人约300万户。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14日,成立满1年以上的103只养老目标FOF平均年化回报达到10.4%。2018年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三年平均年化回报达到13%。

  “目前银行渠道也在为养老账户体系储备产品。他们更愿意布局由自己银行托管的养老目标基金,不少基金公司也在和托管行合作推出新的养老目标基金。”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说。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投资者投资养老目标基金,更看重长期业绩及业绩的稳定性。相比新发基金,基金公司应该更多地考虑如何做好养老目标基金的长期业绩,同时做好持续营销。

  还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养老FOF想要更好地服务第三支柱建设,为更多老百姓提供专业的养老投资服务,实现从1到N的发展,需要政策的支持。相信随着税收递延养老政策落地与FOF投资理念教育的推广,未来会有更多的个人投资者选择养老FOF作为长期投资和养老规划的工具。

[编辑: 王航飞]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 科技金融时报
Copyright © 2014 kjjr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4017371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70005

联系我们

地址:杭州市文一路115号
举报电话:0571-87089618
法律顾问: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陈佳律师